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吴春湘:弃城返乡 “蜂王”专攻“毒”门生意
//www.workercn.cn2017-07-2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吴春湘说,胡蜂中的雄蜂是没有毒针和毒液的。

  吴春湘养殖的胡蜂。

  因为年少时想做“大山蜂王”的梦想,河源市龙川县新田镇源三村青年农民吴春湘,在珠三角城市经历了多年的务工生活后,一头扎进了深山里。前年春季,吴春湘弃工从农,从珠三角城市回到家乡,专门搞起了胡蜂育种和养蜂技术培训工作,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吴春湘就在全国各地108个山村创建起胡蜂生态养殖示范点,并培养出上百名山区农民变成了当地的“小蜂王”。

  想当大山“蜂王”的少年

  “我在孩童时代就有一个梦想,在家乡要与毒蜂共舞,争做大山里的‘蜂王’!”自小就在四面环山的山村长大、现年28岁的吴春湘说,小时候他上学和放学途中经常和山林或竹林里的鸟雀、昆虫、蜂蝶打交道。正是有了“近山识鸟音,近水知鱼性”,才让他自小见识了各类山蜂的生活习性。

  “有些山蜂会蜇伤人,有些山蜂还能与人共舞,和谐共处,这让我感到了极大的兴趣。”吴春湘称,小时候的他,因为在放学路上经常会碰到身边嗡嗡飞舞的蜜蜂、胡蜂、马蜂、黑蜂、黄蜂等蜂类昆虫,好奇心强的他,便开始喜爱上各类山蜂且有针对性地进行辨别,加上祖辈都是蜂农,吴春湘自然而然对山蜂尤其是对家乡数量最多的胡蜂有了较深的印象和认识。

  “玩弄山蜂的过程中,有时一不小心被毒蜂蜇伤,我的手脚或皮肤就会浮肿大半天,要是有一种针对毒蜂蜇伤的特效药那该多好啊。”吴春湘说,他知道家乡有人被狗咬伤后,医院有狂犬病疫苗注射预防,但是被毒蜂蜇伤后,医院却没有相关的蜂毒疫苗或较好的解毒药物进行对症治疗。正是出自于自己的好奇心,吴春湘自小便有了养蜂和提取蜂毒的念头,并一直将此事记挂在心上。

  离开大城市与妻子回乡养蜂

  2008年9月高中毕业后,吴春湘先后到过广州、东莞、深圳等地谋生,从事皮具加工、网络营销等小本生意。起初几年,生意还行,但是从2010年开始,生意慢慢转淡。吴春湘便想着转型,就开始上网查找商机,发现云南有人养殖胡蜂并取得成功,于是联想到小时候立下的梦想,便跟云南蜂农在线交流并掌握到了不少养蜂知识。

  2015年春,吴春湘和妻子一起弃工从农,从珠三角城市返回新田镇农村老家,开始扎根家乡的深山,选择家乡数量最多的野生胡蜂进行养殖。在石坝塘安营扎寨后,吴春湘便和妻子隐居深山老林,每天忙着搭茅寮、做蜂箱、挖蜂洞等工作。没有蜂源,吴春湘起初就上山捕捉野生胡蜂进行繁殖并培育蜂王,从当初的几窝胡蜂养起,发展到如今的上千窝。

  吴春湘称,胡蜂是一种杂食性昆虫,它适合远离人群、牲畜嘈杂声大的宁静环境放养。经过多年的辨别实践和摸索,吴春湘如今已有了辨别胡蜂在哪个时间段是否有毒的经验和一整套养殖技术。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