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他82年前考上大学 后成为“小麦育种之父”(图)
//www.workercn.cn2017-07-22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82年前,庄巧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随着2017年沈阳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的大幕拉开,各大高校2017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在沈发放。作为新生入学的“邀请函”,每年,为给考生留下良好印象,各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上都蛮拼的,卖萌、复古、文艺、炫酷……各有特色。7月21日,沈阳知名收藏家詹洪阁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展示了他所收藏的数十份大学录取通知书。其实,每个时代的录取通知书上都烙下了各自的印记,但无论如何变化,留给人们的记忆和感慨都与青春相随、美好相伴。

  82年前

  大学报到需缴中学毕业文凭

  在詹洪阁收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中,最珍贵的莫过于一张1935年的金陵大学录取通知书。在詹洪阁看来,这张已经82岁的录取通知书堪称文物级,它的主人是著名的小麦遗传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庄巧生。

  詹洪阁介绍,在中国,很多人都知道袁隆平,但很少人知道庄巧生,前者是“杂交水稻之父”,后者是“小麦育种之父”。回顾自己的一生,庄巧生曾谦虚地表示,他只做了两件事:一是育成十来个优良小麦品种在生产上应用,二是编几本与小麦或育种有关的专著,仅此而已,微不足道。然而,这两件事加在一起就是一件造福中国农业的大事。

  记者看到,与如今的录取通知书相比,80年前的录取通知书显得十分粗糙。通知书是油印的,注意事项中的第一条是入学时须呈缴中学毕业文凭,如果学生未能按期报到,需致函学校教务处,并缴纳45元保留学额。

  63年前

  无力凑路费可以申请补助

  记者翻开一张1954年的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发现,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录取通知书的面貌也焕然一新,不仅采用了铅字印刷,还有编号。此外,通知书也不再是死板的白底黑字,而是出现了颜色。

  录取通知书上的文字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气息,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同学们,我们伟大祖国已经进入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二年,国家迫切地需要建设干部,希望你早日做好准备,愉快地走上学习岗位,接受祖国交给你的学习任务,为献身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

  此外,录取通知书中还特别提出,个别同学如家境确实穷苦,无力筹足路费,可按照各省市高等学校招生分会规定的新生赴校报到路费补助办法,申请补助。

  如今

  录取通知书拼创意、情怀和特色

  时代的变迁悄悄改变了录取通知书的面貌。詹洪阁介绍,到了上世纪80年代,录取通知书上开始出现了学校的介绍,还有新生须知等,信息量明显比以往更多了。进入到上世纪90年代,高考被形容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获得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可谓一件光宗耀祖的事。这个时候的录取通知书也一改以往严肃单一的语调,变成了喜帖的样式,有的还在封面上附上校园的美景和校徽、校训,显得更加饱满,也更加亲切。2000年以后,录取通知书开始变得越来越厚重,除了一纸通知外,往往还附有致新生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各种材料。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热衷于在录取通知书上做文章,拼特色、秀创意、讲情怀、炫科技。以清华大学为例,从2015年起,除了入学材料,清华大学都会给学生们寄去一本书。去年和前年分别是《瓦尔登湖》和《平凡的世界》,今年寄出的是《艺术的故事》。

  校长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艺术的故事》是关于西方艺术史的经典之作,自1950年出版以来影响了一大批爱好艺术的普通读者和专业人士。书中关于艺术作品的评论,清彻而富有洞见,不断引发人们对于艺术的深入思考,令人常读常新。”

  陕西师范大学每年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已经成为传统,这一写便是11年。每年西安最热的时候,师大的老教授们都会为新生题写毛笔通知书,为即将入学的学子送去最走心的入学礼物。

  西北工业大学为新生发出了全国首封AR高考录取通知书,不仅让AR技术再次刷爆了科技圈,也拉近了科技与生活的距离。录取通知书中嵌入基于AR技术的虚拟校园平台,下载相关APP后,扫描通知书正面,手机画面里立即就会出现吉祥物“航小天”。它会为你介绍西工大航空、航天、航海三大特色专业,还能查看校史介绍、学科特色展示等主题内容。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文并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