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赵素格:孝顺好儿媳撑起一个家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会高新区郄马镇的赵素格在丈夫去世后的18年中,精心照顾公婆、哺育幼子,成为乡亲眼中公认的好儿媳、好妈妈。正因为她的善良和孝心,赵素格的家庭荣获第一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称号。

  赵素格曾有一个百般呵护她的丈夫,然而18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从那以后,像筹备取暖煤、农田灌溉、房屋修缮等这些男人都嫌累的力气活儿都落在了赵素格的身上。谁知屋漏偏遭连夜雨,一年后厄运再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公公患脑血栓做了喉管切割手术,从此卧床不起。

  那时候,赵素格见大伯哥家养着几千只鸡,忙得啥也顾不上,就主动把公婆接到自己家中,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每天,她都帮着婆婆给公公喂水喂饭,抽取痰液,擦洗身体。因为喉管切割,公公时常需要打消炎针。刚开始时请医生上门,后来为减少麻烦,素格自己学会了打针。卧病在床的人痰多,要随时抽取,平时一晚上要起来十多次,感冒了就更严重,素格就整夜守在床前。有时素格正在喂饭,老人的痰上来了,来不及抽就喷了素格一脸,每当这时,素格就平静地去洗把脸,继续给老人喂饭。后来公公还感染了脉管炎,腿上化脓溃烂,散发着恶臭,素格总是轻轻地擦拭清洗,从没嫌弃过,直到2005年老人病故。

  婆婆患有气管炎、风湿病,常年不能断药。赵素格总是将所需药物备在柜子里,经常陪老人进行中医按摩。赵素格收入微薄,为了让年迈的婆婆吃好,每个周六日,赵素格都要外出多打一份临时工,给婆婆调剂生活、添置衣物,而她自己却舍不得花一分钱。

  婆婆的生日,她都会精心准备一份礼物。逢年过节,做上一桌丰盛的饭菜让老人开心度过。听说练回春医疗保健操对健康有益,婆婆年岁大学不会,素格就从网上下载下来,陪婆婆练习,让老人过得舒适又舒心。

  提起好儿媳赵素格,十里八乡户户皆知。丈夫走后的18年里,赵素格孝敬公婆;含辛茹苦,供养一双儿女上了大学;还翻盖了新房。赵素格再苦再累从没有想过离家改嫁。婆婆多次劝说儿媳找个好人家,但赵素格却说,这里就是她的家。

   (本报记者 程丽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