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你是我的眼(图)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津南人津南事

你是我的眼

——记北闸口镇三道沟村村民何国霞

何国霞一家三口

  “虽然上苍带走了我的双眼,却将你送到了我的身边,你带我感受四季的变换,享受人生的苦与甜……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世界就在眼前……”这是一位丈夫在与妻子携手20多年,战胜重重困难,拥有幸福生活后发自内心的告白。丈夫口中的“你”便是获得天津市孝老爱亲好人的北闸口镇三道沟村村民何国霞。这位女子不仅与丈夫患难与共,同时也用自己的坚强激励着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儿子,让他的生活充满了光明。

  说起与丈夫的相识,48岁的何国霞说是缘分。那是1988年的一天,家住北京大兴的何国霞在看《妇女指南》杂志时被一则征婚启事所吸引:李宗世,男,28岁,天津人,真诚善良,眼部残疾,自我创业——书本小加工企业……看到这里,何国霞心里充满了感动。考虑了几天,她便按照征婚地址给李宗世发出了一封信,李宗世随即回了信,就这样书信往来一段时间后,她被这个善良、老实的小伙儿深深吸引,她想:“他眼睛不好,我眼睛好,我愿做他一辈子的眼睛。”

  第一次到李宗世家,李宗世仅凭微弱的视力,独自到市场给何国霞买了身衣服,特别合身。当时何国霞的心里就认定这个男人可以托付终身。对于她的决定,家人都持反对意见,而且设想了婚后生活的诸多困难来说服她放弃这门婚事,她却坚定地说:“只要他心眼好就足够了,我们一定会把日子过好的!”就这样,1989年10月,20岁的何国霞冲破层层阻力,与28岁的李宗世结合了。

  婚后夫妻俩住在两间土坯房里,生活条件很不好。生性好强的何国霞为了尽快改善生活水平,多方筹措资金办起了小印刷厂。因为丈夫出门不便,联系业务、采购原料、送货、要账都由她一人承担。天道酬勤,她的心血和汗水终于换来了生活水平的改善。

  婚后第三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然而好景不长,不久他们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问题。夫妻俩立即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然而医生的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孩子的眼睛不仅有病,而且还很严重。尽管经多方医治,孩子的眼球还是被摘掉了。那段时间的何国霞几乎要崩溃了,整日茶饭不思,以泪洗面。丈夫和孩子不厌其烦地劝说哀求都无济于事。几近绝望的孩子于是开始绝食,发誓如果妈妈不吃饭,他宁可饿死。看着懂事的孩子,体贴的丈夫,何国霞想:“一家三口只有我这双眼睛,如果我倒下了,这个家不就毁了吗?”好心人劝她再生一个孩子,村里主动为她申请了二胎指标。然而她却说:“为了这个家,为了双目失明的父子,我不能要这个二胎指标。”就这样,何国霞退掉了二胎指标,并下决心不再生育第二个孩子。

  由于为孩子治病长期奔波,小印刷厂越来越不景气,何国霞只好卖掉了印刷设备。小工厂倒闭了,丈夫上不了班,孩子治病又需要钱,这可怎么办?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她看准服装生意赚钱多,于是决定卖服装。她独自一人起早贪黑上货、卖货。为了节约开支,她从来不舍得打车,总是手提肩扛地挤公共汽车,而且经常吃些最经济实惠的饭菜。当时孩子在市里盲校上学,她还要定期接送孩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服装生意也不好做了,家庭的现状迫使她不得不另辟蹊径。当她看到美容美发市场很有发展前景时,便决定学习美容美发。她每天往返市里听课学习,到家后还要照顾丈夫和公公。由于家庭事务多,加上没有基础,学习很是吃力。尽管如此,她从没退缩过,而是付出比常人更多辛苦。每次上课时认真听讲、详细记录,到家忙完家务后再对着模特一遍遍练习。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就做好标记,转天再去问老师。就这样坚持了半年,何国霞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从业资格证。

  学成后,何国霞拿出所有积蓄办起了美发美容院。看到妻子为了这个家不辞辛劳,李宗世参加了市残联举办的肓人按摩保健班培训,孩子也报名参加了肓人按摩学习。

  如今,何国霞的美发美容院生意红火。志同道合的父子俩也是边学习边实践,家中时常传来切磋技艺的声音和一家三口幸福的欢笑声。

  (区文明办供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