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谷振忠烈士的侄子找到了!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哈尔滨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谷振忠烈士的侄子找到了!

记者在宾县太和村找到谷永清,老人流着泪说:“有了二叔的消息,爷爷奶奶可以瞑目了!”

  昨天,本报报道了广西南宁市旧圩村潘氏三代人为67年前在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冰城籍烈士谷振忠、刘芬守墓,并希望寻找两位烈士的亲属以慰英灵的事迹后,引起各界关注。根据民间组织“寻找亲人英烈团”提供的线索,本报记者和宾县地方志副主编张福平一起,驱车赶到宾县民和乡太和村,终于找到了谷振忠烈士的亲侄子谷永清。75岁的谷永清老人听到自己二叔的墓还在,泪水夺眶而出。他说:“有了二叔的消息,爷爷奶奶可以瞑目了!”

  案头溯源

  在宾县志上找到“谷振忠”的记载

  看到本报报道后,一个由烈士后代自发组织的“寻找亲人英烈团”组织者之一、作家白玉芳与记者取得联系。

  出生于双城的白玉芳,其父亲曾随四野南征北战,目睹了无数牺牲在他乡的英烈被就地掩埋,与家人失去联系。受到父亲的影响和嘱托,她与众多爱心人士积极为身葬异地的烈士寻找亲人。

  按照谷振忠、刘芬烈士墓上的记载,二人均来自“东北省辽江县”。但大家几番查询,都没有发现辽江县的记载。根据潘世荣妻子兰志英回忆,两位烈士曾称是黑龙江人、部队番号是四野152师454团。

  根据白玉芳等人掌握,152师是1948年在双城成立的,战士绝大多数来自哈市及周边县市。于是,白玉芳等开始对哈市周边的烈士名录进行逐一筛查。此时,宾县地方志副主编张福平在翻阅《宾县志》(1881—1985)“人物”中,查到了这样一段记载:“谷振忠,宾县民和乡太和村人,1924年生。1947年4月参军,1950年于广西剿匪战斗中牺牲,时年28岁”(应为26岁)。这些信息与广西方面提供的情况基本相同,让大家格外高兴。

  入村寻人

  村长随口说出“老谷家有位烈士”

  时隔60多年,在太和村里还能否寻找到谷振忠烈士的家人?记者与张福平决定前往太和村一探究竟。

  民和乡位于宾县以北约30公里,临近松花江,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的乡镇。驱车穿梭在乡村公路上,两旁绿油油的大豆田一望无际。为了提高效率,张福平不停地用手机联系当地的熟人,希望能得到一些烈士亲人的线索。此时,太和村党支部书记孟广范正在镇里办事,得知有记者来采访,答应当向导一起回村。

  62岁的孟广范在太和村当了几十年的村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对村里600多户居民了如指掌。坐上车,听说记者一行的目的,立即说:“老谷家确实有一位烈士,牺牲很多年了,这个事村里的老人都知道。”

  倾听着孟书记讲述的往事,汽车直奔谷家而去。

  这是一座普通的东北村居砖房,外墙贴着瓷砖,前后院都种着小园菜。孟支书一边叫着“谷大哥、谷大哥……”一边推门而入。屋里迎出一位老人,虽然头发花白、略有驼背,但面色红润、精神矍铄。

  75岁谷永清讲述二叔谷振忠的故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