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首嫣嫣:在播撒爱的路上越走越精彩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首嫣嫣是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南塔街道的社区退休职工。2014年7月11日,本报以“女儿不在了,但爱还在”为题报道了首嫣嫣的事迹。3年过去,她在播撒爱的路上越走越精彩。7月10日,记者与首嫣嫣再次对话。

  嫣然一笑

  首嫣嫣的独生女儿侯静毕业分配到乡镇工作,不太乐意,想留在城里去更好的平台发展。首嫣嫣告诉女儿,在乡镇只要努力工作,同样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侯静没评上先进闷闷不乐,首嫣嫣跟女儿谈心:“别人说当社区主任那么累,钱那么少,何必干这个?可妈妈我一走,社区困难居民怎么办?女儿呀,我们追求的是工作的优秀,而不是个人的荣誉啊!”

  2002年2月22日,良田镇突发山林大火,侯静在赶往救火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首嫣嫣对记者说——

  我15岁就到厂里干活,到山上打炮眼炸石头,一脚踏空,差点掉下悬崖,当时我吓哭了,可第2天还得干。人吃点苦不一定是坏事,抗打击的能力就会强一点。小时候我嫌自己名字笔画太多,写起来不方便。爸爸告诉我,嫣是甜美的微笑。我漂亮懂事的女儿就这么走了,我还笑得出来吗?可我毕竟是社区干部,还有那么多需要牵挂的人啊!女儿走之前送我一双漂亮的皮鞋,我还是要穿上它,沿着正确的路子走下去!我重新思考名字,“嫣”就是笑。人生短暂,我们要微笑着生活,不管遇到再大的挫折,哭过之后,嫣然一笑。

  笑声传递

  2013年,首嫣嫣启动“关爱失独家庭”公益项目。她带领志愿者固定联系城区48位失独母亲。每年母亲节和生日,为她们送上生日蛋糕和鲜花。段满园的丈夫因病去世,15岁的儿子出车祸去世。她变得沉默寡言,出门总戴一副墨镜。首嫣嫣第一次找段满园谈心,段满园不肯开门。首嫣嫣在寒风中站了20多分钟才离开。第2次,第3次……第6次,段满园终于开了门。首嫣嫣约段满园唱歌、跳舞、逛公园,还帮她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带她结识同病相怜的失独母亲。渐渐地,段满园取下了墨镜,跟着首嫣嫣去帮助其他失独家庭。

  良田镇桥头村75岁的段满英是首嫣嫣牵挂的对象。丈夫老年痴呆,儿子瘫痪,儿媳患精神病,孙子、孙女都还年幼。首嫣嫣和志愿者来了,帮忙干家务活,送冰箱、家具,出钱资助孩子上学。这一帮就是7年。

  首嫣嫣说——

  我特别理解失独母亲和遭遇不幸的人,希望帮他们一把。李厚霖小朋友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无法站立,发声困难,躺在床上没有笑容。10年里,我做了许多尝试:推轮椅车让他进校园看看,带他去公园画鸟,教他上网,陪他下象棋……厚霖终于笑起来,成长为有爱心的阳光少年,他还创建了“爱心互帮小组”微信群。在网上发现了我的秘密——失独母亲,厚霖在我面前变得很乖,给我画了一组画《袋鼠妈妈》。他说:“小厚霖不能走路,袋鼠妈妈就把我兜在怀里一路前行。”我喜欢厚霖送我的称呼,我愿做个“袋鼠妈妈”。付出并不需要回报。你没想回报,回报却来了。小厚霖对我的情感就是爱的回报。自己的笑声从哪里来?从付出中来,从别人的笑声中来,笑声可以传递。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