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在非洲,中国志愿者“自带干粮”反盗猎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中国人是真正来做事的”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对我们的支持都是无条件和一如既往的

  让动力三角翼进入马纳普斯,一开始园方是持怀疑态度的。

  “起初我们不相信来自中国的志愿者能把项目做起来。”阿亮说,在此之前,每年都有几个西方非政府组织来马纳普斯考察。“他们说要跟我们合作,要来帮助我们,但往往是来考察一番,跟我们园方谈一谈,开个会,然后就没下文了。”几次被“忽悠”之后,园方对这些非政府组织和志愿团队的热情也减去了大半。

  “要打消园方的顾虑,就得靠自己的行动。”王珂说,两年多来的3次志愿行动中,他们用自己对志愿工作的热忱,让园方感受到“这群中国人是真正来做事的”。

  同时,中国政府的给力援助,也让志愿者们的行动更有底气。2015年12月,中国政府向津巴布韦捐赠了价值1400万元人民币的一批物资,包括越野车、皮卡车、载货汽车、平地机和拖拉机等各种车辆,以及手持对讲机、太阳能移动电源、背包、睡袋、冲锋衣、帐篷、望远镜、手持GPS定位仪、柴油机和水泵等装备。津巴布韦环境部长穆欣古里表示,中国提供的援助物资对津巴布韦开展反盗猎活动意义重大。

  “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援助,马纳普斯国家公园的装备水平有了不小的提高,打击盗猎分子的能力也更强了。”王珂说,“更重要的是,园方对我们更信任了,也更愿意与我们开展更大范围的合作。”

  “中国在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责任方面做了很多事。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对我们的支持都是无条件和一如既往的。”阿亮说,“我们也越来越感受到这种支持对我们反盗猎事业的帮助。”

  参加过两次志愿行动的飞行教练胡英健记得,去年中秋,他正在保护区与阿亮一起巡逻。每个月圆之夜,都是盗猎的高发期,在明亮皎洁的月光下,盗猎分子所觊觎的大象、河马等动物将无处遁形。但他们守了一个晚上,没有听到一声枪响。

  “感谢你们!你们在空中飞翔,盗猎者都不敢来了!”阿亮向胡英健竖起了大拇指。

  “这夸奖,是最好的中秋礼物,比给我吃几个月饼还高兴!”胡英健说。

  胡英健还记得,去年8月下旬某天,保护区工作人员迪纳耶发现了一具被枪杀的大象尸体,为了取下象牙,大象的脸都被割开了,惨不忍睹。他判断盗猎者还在附近,可能继续作案,便立刻用手台通知了胡英健。胡英健带上工作人员,驾驶动力三角翼追踪,迫使盗猎者望风而逃。“他们怕留下痕迹让我们追上,连鞋都扔了,光着脚逃走了。”

  目前,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会向园方捐赠的直升机、动力三角翼、橡皮艇、升降机等装备,都已经在马纳普斯投入反盗猎工作,去年园方就用橡皮艇抓获了一批盗猎分子。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中国志愿者在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和声誉。此次志愿活动期间,津巴布韦非洲野狗协会就主动上门,希望王珂和他的团队帮助该协会用动力三角翼协助保护濒危的非洲野狗。还有不少非政府组织与王珂联系,询问其还需要哪些物资和帮助。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