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在非洲,中国志愿者“自带干粮”反盗猎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当公益迈出国门

  “中国人不会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上缺席。希望通过这一公益行动,改变当地人和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王珂是一个很爱玩的人,他登过珠峰、潜过深海、能开飞机、也会玩枪,在极限运动圈中颇有名气。2008年汶川地震,他在北京组织志愿者前往灾区救灾,也第一次体会到志愿活动的含义。

  “当时我和朋友们商量,我们有技术,有装备,可以利用我们的专长,帮助更多的人,这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么?”王珂说,从此他爱上了志愿工作,加入了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专业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多次参与各种灾害事故的救援行动,为许多身处险境中的人们提供帮助。

  渐渐地,王珂把公益的脚步迈出了国门。他带领团队在缅甸北部为难民提供救助,又来到红海之滨吉布提教孩子们学中国武术。

  “有人说,中国国内还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为什么要去国外做公益?我觉得,中国已然是一个大国了,但衡量一个国家国力的,除了硬实力,还有软实力;除了官方外交,还应有民间外交。我们中国志愿者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着双重作用:一方面,我们可以更好地在海外树立中国人的正面形象;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像西方非政府组织那样,向全世界更多国家传播中国人的理念和价值观。”王珂说。

  2015年,王珂把目光投向了津巴布韦的反盗猎事业。他希望通过动力三角翼、无人机等空中装备,帮助提高当地管理部门对于盗猎行为的监控和打击能力,进而遏制盗猎,保护野生动物。

  “一方面,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众多,但保护力量因为资金等原因跟不上,很希望有人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公益行动,改变当地人和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让更多人知道,中国人不会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上缺席。”

  但显然,要改变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并不容易。在津巴布韦从事野保活动的大多为西方非政府组织,王珂和他的团队与这些非政府组织接洽寻求合作。这些组织往往一听说是中国志愿者团队,便婉拒了合作邀约。只有一家非政府组织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提出的条件却让他哭笑不得。

  “我们很愿意跟你们合作,希望你们当我们的‘线人’。”那家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对王珂说,“你们装成要买象牙和犀牛角的中国人,去帮我们跟盗猎分子接洽,‘钓鱼’,我们带警方去抓捕他们。”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个别中国人在非洲非法购买象牙、犀牛角、狮子爪等野生动物制品,还吃穿山甲等野味。再加上一些西方和当地媒体的推波助澜,抓住个别中国人走私象牙、木材的个案大肆渲染,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整个中国人群体在动物保护领域的形象。”在津华侨、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会主席宋黎说。

  如果答应他们的要求,中国人在当地的形象就更差了,自己的团队岂不成了“汉奸”?王珂又好气又好笑地拒绝了对方,他决定自己单干。

  中国驻津使馆对这一公益项目非常支持,特地出具公函,向津方政府部门推荐。同时在津华侨也起了很重要的桥梁作用,他们利用熟悉当地政治文化的优势,与津方官员耐心解释与沟通,大大加快了这一公益项目在津落地的速度。

  “我们和西方某个非政府组织在津同时申请一个公益项目,我们已经开展了第三批,而他们的申请可能还没批准,这既得益于中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又得益于使馆和在津华侨的沟通协调。”王珂说。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