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在非洲,中国志愿者“自带干粮”反盗猎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6月15日,中国志愿者和马纳普斯国家公园园长阿亮将动力三角翼推出机库。

  :6月15日,中国志愿者王珂、张广瑞、王伊琳、于扬和梁佳俊(从左至右)在宿营地。 图片均由新华社报道员陈雅琴摄

  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津巴布韦当野保志愿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没有酬劳,咬得一身包,天天跟动物周旋,还要自己贴钱吃喝,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中国志愿者来此投入反盗猎工作?

  “你就是万千生灵的一员,早上走出帐篷,发现大象在远处看着你,你会感慨,这才是真正的大自然。身为一名野保志愿者,你所获得的,远远超过你所付出的”

  本报记者张玉亮

  “清晨,一头雄狮站在河边,威严而惆怅,似乎对未来感到迷茫。”

  “昨晚巡逻时遇到一群非洲野狗捕食了一头黑斑羚,后来鬣狗也跑来抢食,让我们赶上了一场大自然生态链的演示课。”

  “晚上一只鬣狗来营地叼走一袋垃圾,躲到帐外撕咬,响动很大。当我拿手电照它的时候,它龇着牙露出诡异猥琐的笑容。”

  “接到有盗猎者的线索,今天一早我们的飞行员带着公园警察进行搜寻,至少会吓跑他们。”

  这是一群中国志愿者的朋友圈状态。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国家津巴布韦,他们活跃在野生动物保护第一线,吃着从没吃过的苦,应付着从未想过的挑战,驾驶着动力三角翼、冲锋舟等装备,阻止盗猎者的脚步,让野生动物不受打扰地栖息在它们的乐园。

  盗猎者的“克星”

  动力三角翼、小型直升机、夜视仪、热成像仪、专业级无人机、冲锋舟、升降机等一批“中国制造”设备,让中国志愿者在这里参与的野保事业如虎添翼,盗猎事件大幅减少

  6月17日清晨,中国志愿者、资深飞行员于扬带上阿亮,驾驶动力三角翼飞上马纳普斯国家公园的上空,开始了每天两个小时的例行巡视。

  阿亮的本名叫尼亚孔巴,是马纳普斯国家公园的园长。志愿者带他去广州学习动力三角翼飞行时,教练给他取了这个中文名。“我们在空中飞行两个小时,基本可以绕整个国家公园飞一圈,开车的话,旱季需要一整天甚至更久,雨季则基本无法实现,动力三角翼帮了我们大忙!”阿亮说。

  从一两百米的空中往下看,马纳普斯就像一块绿色的翡翠,美丽的赞比西河从其北侧流过,在“上帝视角”的注视下,黑白相间的斑马、卷着鼻子的大象、趴在河里只露出脑袋的河马和鳄鱼……各种动物星散在这块翡翠上。

  “如果有盗猎者,我们在空中会看得清清楚楚。”于扬说。

  马纳普斯国家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自然遗产,生活着大象、狮子、羚羊、河马、鳄鱼、鬣狗、非洲野狗等350多种动物,面积达2196平方公里,也是盗猎分子的垂涎之地,以至于津政府不得不将保护区内最珍稀的动物犀牛迁至他处以避免遭到毒手。

  津巴布韦一度被称为非洲国家中保护野生动物的典范。但近年来,西方国家的制裁导致该国经济下滑,政府在野保投入上力不从心,盗猎事件层出不穷。

  阿亮告诉记者,在马纳普斯,手机没有信号,通讯基本靠吼;车辆时常抛锚,交通只能靠走,种种条件制约,导致反盗猎工作一直举步维艰。

  2015年至今,中津野生动植物基金会派遣了三批志愿者来到马纳普斯从事动物保护和反盗猎行动,每批时间1-3个月。中国志愿者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过硬技术,与工作人员一起,肩负起反盗猎的重任。他们带来的,还有盗猎者的“克星”——动力三角翼。

  动力三角翼飞行器也称动力悬挂滑翔机,是航空运动领域中最受欢迎的一种轻型动力的飞行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欧洲兴起。由于其造价低廉,结构简单,安全可靠等特点,近年来,动力三角翼被广泛应用于旅游、运输、勘察、农用、防火、航拍、救灾等行业中。

  阿亮告诉记者,动力三角翼对开展反盗猎行动帮助很大,马纳普斯面积不小,保护区内道路崎岖,一些开车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的地方,驾驶动力三角翼30分钟即可到达。在巡逻中,动力三角翼可以飞得很低,能够360度无死角地监控整个保护区,巡航距离达300多公里,时速可达80公里。同时,它在空中巡航时产生的声音可以传递到方圆几十公里,对盗猎者有很强的震慑作用。

  “如果我们得到线报,开车赶到事发地点,通常需要几个小时,盗猎分子可能早就得手并扬长而去了。”阿亮说,“有了动力三角翼,我们就可以迅速赶到,拯救更多生灵。动力三角翼对盗猎者的震慑作用也很大,这段时间以来,得益于我们每天的巡逻,已有一个多月没有盗猎事件的报告了。”

  除了动力三角翼之外,志愿者还带来了小型直升机、夜视仪、热成像仪、专业级无人机、冲锋舟、升降机等装备。这批“中国制造”设备,让中国志愿者在此参与的野保事业如虎添翼。“希望通过这些装备,确保无论在白天还是夜晚,在河里还是岸上,我们都能通过专业设备锁定盗猎者,并第一时间通知园方。”这一志愿行动的组织者王珂说。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