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尤良英:每个人都能为民族团结出力
//www.workercn.cn2017-06-29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王建国

  祖籍重庆的“阿佳”(维吾尔语“姐姐”)尤良英,帮助新疆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同胞致富,这在重庆老家已经传为佳话。6月16日晚,世界各地的重庆人代表受邀回到家乡,参加重庆市举办的“逐梦他乡重庆人”回乡大联欢活动,“阿佳”尤良英和她的维吾尔族弟弟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给现场观众带去了又大又甜的新疆红枣。

  尤良英在新疆生活了24年,她靠种棉花和发展林果业过上了好日子,还热心帮助维吾尔族弟弟麦麦提图如普一家脱贫致富,成为弟弟极为尊敬的“阿佳”。

  “我要把我和弟弟两家人的故事,讲给重庆老家的人们听,让新疆各民族团结友爱的故事传遍四面八方。”6月21日,尤良英在电话里说,“我和弟弟现在都是宣讲员,走到哪里就把党和国家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惠民政策讲到哪里,把新疆民族团结的故事讲到哪里。用我们自己的故事告诉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能为民族团结出力。”

  十多年来,尤良英来回奔波于阿拉尔—皮山两地之间,用朴实、真挚的爱架起了兵地友谊的桥梁,把富裕的种子播撒在曾经贫瘠的异乡土地,让两个民族的心紧贴在一起。

  尤良英是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职工。12年前,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维吾尔族农民麦麦提图如普在兵团第一师十三团十一连拾花时,与尤良英一家人相识。十余年间,两家人跨越民族、跨越兵地、跨越地域、跨越时间,演绎了一段互帮互助、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

  2015年国庆节前夕,尤良英作为全国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受到了习总书记亲切会见。

  尤良英说,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受到习总书记会见的情景。习总书记在会见时说:“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尤良英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这番话深深印刻在她的心坎里。她说,“交心”就是要拿出一片真心、诚心、耐心,人与人只有交心,才能以心换心,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

  “我在新疆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生活了这么多年,深刻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深刻感受到民族团结对新疆的重要性。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尤良英说。

  从北京回来一年多来,尤良英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几乎走遍了全疆各地进行宣讲。在连队、乡村、厂矿、机关、学校,她和弟弟麦麦提图如普把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祝福问候传达给各族群众。

  去年3月26日,尤良英组织了团场16名职工,牵头成立了阿拉尔边疆红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尤良英”品牌,种植有机红枣。尤良英给合作社立下两条规矩:第一,合作社每棵枣树的管理都必须全程记录,统一监督管理;第二,合作社的季节工优先录用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必须手把手传授他们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让他们像麦麦提图如普一样学以致用、共同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先后将800余吨的红枣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我注册‘尤良英’这一品牌,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帮助大家解决红枣销售问题。”尤良英说,“新疆人实在,我们就要做实在的品牌,做绿色产品、放心产品。”

  在外出宣讲时,尤良英发现一师阿拉尔市下属的16个团场找不到一家像样的清真餐厅,团场的群众和游客吃清真餐很不方便。于是,姐弟俩一合计,决定一起办个农家乐。

  去年3月,尤良英向团场递交了创办农家乐的用地申请,得到了团场的大力支持,很快便获批一块40亩的土地。尤良英计划,由她来投资建设一家集民汉特色餐饮、休闲垂钓、果品采摘等为一体的特色农家乐。建成后,由麦麦提图如普经营清真餐厅。一方面可以让周围群众能品尝到民族风味的特色餐饮,促进民汉文化交流交融,同时增加麦麦提图如普的收入,让他们一家人生活得更好。

  但是,去年年底麦麦提图如普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无法帮姐姐尤良英经营清真餐厅了。尤良英既为弟弟感到高兴,也为姐弟俩不能一起创业而遗憾。就在这时,麦麦提图如普的儿子亚森主动请缨,成为尤良英经营清真餐厅的好帮手。

  尤良英的农家乐去年10月建成开张,农家乐起名叫“蒲公英农家乐”,寓意民族团结的亲情种子,就像蒲公英一样,飘向四方,洒满大地。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就要从小事开始,从自身做起,做得实实在在。对于我来说,首先就是要帮助居住在700多公里外的弟弟家乡的少数民族村民们转变思想观念,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让他们明白只要勤学肯干,就能脱贫。尤良英说,她的蒲公英农家乐也聘请了好几位少数民族员工。今年春耕,她又请了十几位来自皮山县的维吾尔族兄弟来帮工,等棉花采摘完毕,冬天农闲时,她计划安排他们到合作社里继续务工,增加收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