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89岁老党员缴纳8万元特殊党费
//www.workercn.cn2017-06-29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也是十九大召开之年。近日,家住北辰区果园新村街新华里社区的89岁老党员郭荣昌把自己省吃俭用的8万元积蓄作为特殊党费,一次性缴纳给党组织。北辰区委组织部得知老人要缴纳特殊党费的想法后,派专人到老人家中。郭荣昌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把这笔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郭荣昌是河北省沧州人,1928年出生,1945年在家乡入党,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但参加过地方武装,还当过县手枪队队长。时至今日,这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人说起当年,仍滔滔不绝。“战争年代条件艰苦,但理想信念支撑着我们克服困难,赢得胜利,也给后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郭荣昌说。

  郭荣昌曾任北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郭荣昌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给组织添麻烦,更不会利用职务之便为儿女谋私利。郭荣昌和老伴刘健育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老两口虽都是离休干部,可一家人生活并不宽裕,几个子女都是普通工人,也都经历了下岗和再就业的坎坷人生。生活中,他和老伴十分节俭,用水、用电、穿衣、吃饭能省则省。儿媳妇买的蔬菜价格高点,十有八九要挨“数落”。“节约已经成为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洗完菜的水刷碗,刷完了再冲厕所,或者擦地,一桶水能用3到4次。”儿媳妇李克兰说。

  郭荣昌老两口多年来最贵的衣服,是200元一套的唐装。老人惜物,能用的东西不舍得丢弃,还经常变废为宝。家里的废旧包装盒被改造成抽屉式储物盒,别人家不要的破沙发,他叫上家人一起搬回去,亲自动手修修补补,一坐就是好几年。舍不得吃穿的郭荣昌一直有个愿望——缴纳一笔特殊党费。经过八、九年时间,老两口终于从工资里攒出了这笔钱。

  得知老人缴纳特殊党费的意愿,子女们无一人反对,还帮助老人与相关部门联系,想办法付诸实施。子女们表示,父母言传身教,树立起廉洁无私的家风,他们深受影响,愿意全力支持老人完成心愿。郭荣昌一家4代32口,共产党员占一半。他要求孩子们都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孙女郭宁从小接受老人的教育和熏陶,大学时期就入了党,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对待家人,郭荣昌很严厉,尤其是在原则问题上。“父亲从来不给家人‘开后门’,他很严肃地对我们说过,自己的路自己走,儿女们都没有沾过他的光,即使下岗,也要自力更生,从头再来,我们从没抱怨过,父亲这样做是对的,我们也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这样。”大女儿郭素娥说。

  除了这次交纳特殊党费,郭荣昌在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发生时,积极捐款捐物,总想着为党和国家尽一点力。郭荣昌常把报党恩记在心上挂在嘴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诠释了一名老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深厚情感,为身边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