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沈国英:长姐如母 至今未嫁照顾弟弟45年(图)
//www.workercn.cn2017-06-19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长姐如母,照顾弟弟45年。吴大庆 摄

  通讯员边城雨、张敏报道

  纷繁人世,总有一首歌让人荡气回肠!

  芸芸众生,总有一种真情感天动地!

  宁波余姚阳明街道胜山社区舜北新村的沈永海是不幸的,年纪轻轻就得了脑膜炎,成了精神残疾人。

  然而,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个对他不离不弃的姐姐沈国英,她用青春为代价,至今未嫁,45年来演绎了一场现代版的长姐如母的故事。

  最近,沈国英悉心照料弟弟的事迹被搬上了胜山社区的“凡人善事”墙,这段人间大爱亲情才为人所知,并引来一片啧啧称赞声。

  最放不下的弟弟

  沈国英年轻时在一家汽配厂工作,是企业工会的一名普通干部,因工作出色曾获省市县的各级表彰。

  沈国英今年68岁,头发全白了,看上去比同龄人老些。就是她,用弱小的肩膀为弟弟撑起了一片天。

  沈国英1岁时生父因病去世,母亲带着她改嫁。几年后,她有了一个弟弟,就是沈永海。

  姐弟俩相差5岁,却特别合得来,在沈国英的童年记忆里,弟弟虎头虎脑,聪明可爱,总是缠着她。继父对自己也十分看重。虽然当时家里条件一般,可继父却坚持要让她读书,认为女孩子读好书将来才会有出息。

  一家四口的日子本来可以过得平淡而温馨。然而,变故总是突如其来。沈国英18岁的时候,她的母亲撒手人寰。4年后,17岁的沈永海因高烧未及时治疗患了脑膜炎。虽经抢救死里逃生,却留下了后遗症——患上了精神疾病,发作时见人就打。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沈国英就和继父一起挑起了照顾沈永海的担子。

  8年后,心力交瘁的继父因病去世,留下遗嘱,让沈国英好好照顾自己,去过自己的生活,不要被弟弟拖累。然而,想到继父对自己的养育恩情,再加上沈永海清醒时一声声的“小阿姐”,沈国英实在狠不下心撇下弟弟。

  长姐如母,照顾弟弟45年

  当年,沈国英长相清秀,周围不乏追求者。她心目中,也有一位互有好感的对象。只是,面对双亲皆亡、弟弟患病的现实,沈国英担心自己和弟弟成为别人的拖累,婉拒了对方的追求和好意,选择和弟弟相依为命,这一过就是大半辈子。

  沈永海不发病时,虽然有点痴傻,但仍有自理能力,一旦发病,见人就打。

  1991年的一天,他把一名路人打出了血。为了弥补弟弟的过失,沈国英出力又出钱,送礼品说好话连夜陪护,好不容易才得到了对方的谅解。

  经过这番折腾,40多岁的沈国英一夜白头。她把沈永海送去医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再把弟弟接回家疗养。

  庆幸的是,之后沈永海的精神疾病再也没有发作过。这也得益于沈国英的悉心照料。

  沈国英还为弟弟的将来做打算。为了让弟弟老了不至于寄人篱下,她从亲戚那里借了一笔钱,买下了两套相邻的面积均为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

  姐弟相依,日子越来越舒心

  如今,姐弟俩毗邻而居,沈永海办了残疾证,也有了低保,再加上沈国英的退休金,两个人的日子勉强还说得过去。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沈国英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6年前,沈国英在卫生间滑倒,导致右臂骨折。

  姐弟俩的生活因为这个意外陷入了困境,让沈国英想不到的是,她多年来的悉心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原本有些痴傻的弟弟竟主动照顾起她来,不仅帮她淘米烧饭,还每天清晨起来帮她梳头。

  “我有一头长发,手骨折了梳不了,他就跑过来跟我说,小阿姐,我帮你梳头。”说到这里,沈国英的眼眶红了,“他梳得很漂亮,真的很漂亮,他原本就比我聪明……”

  那天后,沈国英早上晚起一会,或者晚上房间里太过安静,都会引来沈永海的关心。“其实只要他好了,我什么都好。”沈国英说。

  沈国英还说,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人都在帮助他们。特别是余姚第三人民医院的方院长和王医生,他们对弟弟一路的照顾让她十分感动。方院长退休了,还叮嘱王医生要上门送药。街道与社区也时不时地上门来嘘寒问暖,让她感到不是那么孤单。

  “没有他,我的生活可能是另外一种样子,但既然我担起了这个责任,就一定要负责到底。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过了,我别的想法也没有,但愿身体一直健康,能够一直照顾他。” 沈国英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