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外卖骑手的“江湖”
//www.workercn.cn2017-06-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爬楼快,活地图,7部手机轮流用,7部电瓶车轮流跑;接远单,接剩单,一年攒了17万,实现老家买房梦——

外卖骑手的“江湖”

中工网记者 赵航

  北京的夜晚,外卖骑手张天君骑行在送外卖的路上。中工网记者 赵航 摄

  戴着头盔、骑着电动车,驰骋在川流不息的城市交通洪流中,把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餐品准时送到客户手中。

  如今,在各大城市的街巷楼宇,这样的场景已经司空见惯。

  智能订餐软件和外卖配送业务的迅速发展,催生出新的职业——外卖骑手。数据显示,我国的外卖骑手数量已经突破1000万人。

  他们中有的“武”艺超群,练就“活地图”的本领;有的靠“独门秘籍”,实现赚钱买房的梦想。而当他们与现实生活短兵相接,表现出的勇气和韧性更让人刮目相看。

  “金牌骑手”

  2016年5月至今年5月,送餐骑行累计超过3.4万公里,几乎可绕地球一圈。这是美团外卖上海市松江区开元站“金牌骑手”郭超的骑行成绩单。

  郭超每天要“跑”100公里以上,每月送餐量在1700单左右,去年最疯狂的一次是上海大暴雨,“当天点外卖的人特别多,从早晨一直跑到夜里11点。”那一天,他送出了128单,“跑”了200多公里路,这一公司纪录至今无人超越。

  “我一直都是‘跑’得最快的那个人。”他自豪地对记者说。而速度的保持正是源于他对时间的精准把握和跑单前的充分准备。

  “我3分钟就能爬19层楼,6层以内都是徒步爬楼,从不坐电梯。”他解释说,送餐常常赶在中午,正是电梯使用高峰,乘坐一趟要5分钟左右,而这在他看来“不够高效”,“相同的时间,爬楼能送完3单,坐电梯可能一趟都送不完。”

  郭超在送餐途中还有许多节省时间的小“秘籍”。

  “记熟小区和写字楼,每次送餐都规划好路线,从不走冤枉路。”很多骑手迷路的时候都会找郭超,他被同事笑称为“活地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郭超很明白这个道理,他每月花在升级装备上的钱相当于薪水的四成。

  据他介绍,他共有7部手机和7部电瓶车,每部手机都会提前充满电,轮换使用;每辆车都会重新改装,配备两个电瓶和专用轮胎,为节省换车时间,他甚至在站点附近租了个地下车库。“每辆车的续航能力200多公里,跑远单特别合适。”

  去年郭超的月薪在1.5万元左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