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36名小学生和5位女检察官的故事(图)
//www.workercn.cn2017-05-2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留守,但不缺“母爱”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36名小学生和5位女检察官的故事

  未检办干警李凡给孩子们讲故事。

  未检办主任邱琦(右一)带领干警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提前过端午节。

  干警张丽雯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干警张婕给孩子讲如何防性侵、防拐骗。

  不定期给孩子们做法治讲座。

干警们接留守儿童成惠琳、成惠钊姐弟俩放学回家,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

  这是5位女检察官与一个山村小学的故事。

  “来了,来了,他们到了!”5月17日下午,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横沥镇翟村小学的孩子们很是兴奋,“检察官妈妈”又来看望他们了。

  只见“检察官妈妈”从车上抬下3件大包裹。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哇!原来都是课外书籍。他们拿到书本欢呼雀跃起来,不一会儿,100余本儿童读本就被“抢”完。

  接下来,“检察官妈妈”给孩子们讲解了自我保护知识,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他们也把平时不想对外人说的悄悄话告诉“检察官妈妈”。

  四年前,惠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中了解到,这个全校只有36名学生的山村小学,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少孩子因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缺少陪伴……为了让孩子们身心快乐,健康成长,未检办5名女干警主动与孩子们结成爱心帮扶对子。

  成惠琳、成惠钊姐弟俩就是其中的一对,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姐弟俩和奶奶一起生活。自从和检察官结上“亲戚”后,姐弟俩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遇到困难,或者有什么想法,都会给“检察官妈妈”打电话或写信诉说。

  “第一次到家里走访慰问时,姐弟俩均以陌生的目光,胆怯地打量着我们。随着交流的深入,他们那种长久以来对母亲的想念,很快不自觉地流露出来。那种表情,特别让人心生怜爱。”未检办主任邱琦回忆道。

  后来,就有了“检察官妈妈”与孩子们的无数次来往、互动。

  翻开未检干警们的工作日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36名孩子的学习、生活和家庭等相关情况,甚至每一个孩子的小小心愿,都被仔细记录下来。

  “检察官妈妈”还将这种爱的播种进一步扩大。自2013年以来,她们先后40余次深入辖区社区,和中小学开展以儿童权益保护为主题的“园圃计划”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守护童年护蕾行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余党政 图/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