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长嫂如母
//www.workercn.cn2017-05-27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达拉特旗有位温大娘,18岁开始照顾患病的小叔子,一照顾就是60多年,如今她已81岁。

  温大娘名叫温美玲。60多年来,她以爱心作曲,用辛劳填词,如母亲般精心照顾智力和肢体残疾的小叔子,温暖着家中的每一个人,谱写出了一首感人的真情之歌。

  1954年,时年18岁的温美玲嫁给了丈夫杨轮魁。当时,婆婆正怀着身孕,既懂事又能干的温美玲便主动开始伺候婆婆。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顾,婆婆生下了三儿子杨有明。不料,杨有明先天患有智力和肢体残疾,他的出生给杨家带来了几许忧伤。

  杨轮魁共兄弟3人,在家中排行老大,二弟从小就过继给了别人,杨有明一出生,温美玲就代替婆婆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叔子的重任。

  在温美玲的悉心照料下,杨有明慢慢长大。但他的智力非常低,自己不会开口说话,只能发出“啊、啊”的声音,加上肢体也有残疾,走起路来总是跌跌撞撞,连最基本的吃喝拉撒都无法自理。温美玲非但不嫌弃小叔子,反而觉得他是个十分可怜的孩子。杨有明自己不会吃饭,温美玲每天总是按时按点做好饭,一勺一勺喂给他吃;小叔子自己不会穿衣服,温美玲每天早上都要帮他穿衣服,晚上睡觉时再帮他脱掉;杨有明经常把屎尿拉在裤子上,温美玲就不厌其烦地给他换洗脏衣服……

  温美玲结婚后,与丈夫育有5个儿子和2个女儿。但是,家中只要有好吃的,温美玲总是先给小叔子吃。她的子女不但不抱怨母亲,还在母亲的影响下,都十分关爱叔叔。杨有明不同于正常人,照顾起来费时费力,但温美玲一点儿也不嫌麻烦,从不对他发火。反倒是婆婆和公公看着儿媳天天忙里忙外,认为杨有明是全家的负担,有时候看着他就来气,冲他发火。每当这时,温美玲总是极力护着杨有明,不让小叔子受一丁点儿委屈。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温美玲照顾小叔子一晃已有60多年。一年四季,她总是忙个不停,特别是公公和婆婆上了年纪后,温美玲同时要照顾小叔子和2位老人,更是艰辛。过度的辛劳早已压弯了温美玲的腰,让她患上了许多毛病。

  几十年来,温美玲悉心照顾患病小叔子的事,早已成为白泥井镇母哈日沟村广为传颂的一段佳话,温暖感动着每一个村民。在当地,只要一提起温美玲,村民们个个竖大拇指。“我还是小娃娃的时候,温大娘就一直照顾着一个傻小子,我们当时都以为是她的儿子,长大后才知道是她的小叔子。温大娘不容易呀,像她这样的人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了。温大娘现在也是手拄拐杖的人了,还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小叔子,她的这种精神真的很感人!”村支书薛小林动情地说。

  温美玲没有什么文化,但她却深知“长兄为父,长嫂比母”的古训。谈及几十年如一日辛辛苦苦照顾小叔子的事儿,她觉得很平常:“他虽然是我的小叔子,但就像我自己的娃娃一样,我从来就没有把他当成负担。他是我的家人,照顾他是我应该做的。”“要是我先死了,剩下他一个人可咋办呀,我真的放心不下。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一直伺候他。希望老天爷让我多活几年,好多照顾他几年……”(鄂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