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草根画家黄建兵:用画笔讲述非洲故事
//www.workercn.cn2017-04-02来源: 厦门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本报记者 陈冬

  供图/受访者

  他是一位职业画家,他的绘画,关于非洲大陆的神秘故事。稚拙简洁的线条,似有一种不可言喻的力量,感染着每一位观众。他叫黄建兵,拥有王力宏式的帅气外表,但依旧坚持画画。不久前,“非常印象——黄建兵作品展”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三道美术馆展出。

  无师自通终成职业画家

  黄建兵和绘画的缘分,或许是一种命中注定的安排。他说,“小时候就喜欢画画。”

  1974年,黄建兵出生在福清,父亲是建筑绘画方面的高手,时常在村里的老房子上画一些壁画。“那时候觉得特别好奇也很有趣,回家就把爸爸用的矿物色彩粉拿出来调水,然后也在墙壁上涂抹。”黄建兵说,当时自己就定了个小梦想——考上专业美术院校,成为真正的画家。

  不过,这条艺术之路,黄建兵走得很是坎坷。家境贫寒,让他从中学开始就为家里的生计奔波,卖过海蛎、做过建筑工人。18岁那年,他离开家乡,来到厦门打工。生活枯燥艰苦,但他一直坚持画画。偶然的机会,他来到石狮一家美术培训机构学习了几个月,但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后,又回到厦门,然后开始以画画谋生。他曾在胡里山炮台附近租了一个地方画画,经常去厦大蹭课,听教授、老师讲艺术。后来,他又“跟风”搬到鼓浪屿,因为坚持原创,作品时常有人“光顾”,钱只够养活自己。

  不久之后,黄建兵回到福清,结婚、生子,忙着工作,画画只能当成爱好。后来,在亲戚的推荐下,他去了一趟非洲。这趟出行,改变了他的人生。

  深入部落画出非洲真情

  “去喀麦隆,起初是为了生计而去创业,直到踏上那片土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再次激发起我的创作欲望。”第一次踏上非洲大地,黄建兵就着迷了。就这样,数十年的坚持,让他成为第一位在非洲长期生活并从事绘画创作的中国艺术家。

  在黄建兵的作品里,有非洲原住民的音乐、舞蹈及他们生活百态的记录,也有新表现主义绘画。自然、原始、奔放,充满着浓厚纯正的非洲味道和画家的真情。这些,都是黄建兵深入部落,跟当地原住民同吃同住,一起生活得来的艺术结晶,非洲元素已渗透进他的血脉。

  有人评价他的非洲系列绘画“超越了普通风情画对异国他乡浮光掠影式的描绘,而达到了对非洲人及其精神世界的真实层面的揭示”。

  2015年,不安于现状的黄建兵进入了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西方古典绘画。这场艺术修学,改变了他的创作风格,比以前更为突出语言图示的意义,让非洲风的作品更具现代艺术气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