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带八旬老娘出国旅行(图)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感受讲述者

  志刚是我中学同学。今年春节前同学聚会,大家海阔天高地神聊。75届高中毕业,今年割韭菜一样齐刷刷全都退休了。退休后干点儿什么?有的说在家看孙子,其乐融融啊;有的说到处旅游,恶补以往的亏缺。然志刚却说:“我做了一件早就想做的事情,那就是带着我那80多岁的老娘出了趟国,可把老太太给美坏了。”

  一句话,击中我心中最愧疚的一个地方,因为我也曾想这样,但却永远没这机会了。其实,出国也好,乘坐飞机也罢,并非尽孝的最佳方式,关键是我们是否认真地考虑过父母的感受?是否全心全意地为他们做过什么?过去我们很小的时候,父母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吃好、玩儿好。而现在,当时光轮回,父母老得像是幼童、需要我们去关照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像当年他们关爱我们那样?没有,过去我们不是忙工作,忙所谓的事业,就是忙儿女,忙孙子,等有一天我们忽然意识到也该忙忙自己那七老八十的爹娘,带他们出去好好地玩一玩时,才发现他们已经不在了,或是身体不行了,空留遗憾在心间。

  我情不自禁地记录了志刚的讲述,写出来,望那些还有机会的人,别再失去尽孝的机会。

  想带父母出国游遗憾老爹去世

  行孝千万得抓紧时间

  退休了,有件事情必须抓紧干,那就是带着老娘去远行。

  老娘82岁,一辈子忙碌在家,没出过几趟远门,更没出过国,没坐过飞机。这回,我要让她老人家玩儿个痛快——坐飞机去澳大利亚,去看望她最惦记的、已定居工作在澳洲的孙子,然后全家一起去观光。

  这是我憋了很长时间的一个梦想,无奈退休前职责在身,梦想只能是梦想。前年,老爹老娘结婚60年,我们全家精心策划和安排,亲戚们从各地赶来,给老爹老娘隆重庆祝“钻石婚”。那天老两口乐啊,乐得合不拢嘴。当然我也乐,但乐着乐着鼻子有点儿发酸。酸什么呢?我突然想到,老爹老娘一辈子为儿女付出那么多,儿女为他们仅做这么一点儿小事,就能把他们幸福成这样——来自儿女的阳光,给上一点儿就灿烂,这就是天下的爹娘!于是我想,不行,得想法儿为爹娘多做几件大事,让二老痛痛快快地乐上几把。

  我忍不住把想带二老去澳大利亚旅游的梦想说了出来。什么,去国外旅游?老爹一听就乐了,连说好好好,恨不得马上成行。我商量着跟他说,再过一年我退休,一退休咱马上走行不行?他说行,我等着!老娘一听则说不行,说就你爸那身体,还坐得了飞机?还出得了国?打住吧。再说那得花多少钱?钱是儿子花,但在老娘眼里,让儿孙花钱她更舍不得。

  也是,老爹83岁,心脏两次介入手术,支架上了三个。二次手术后,体质大不如前,一走就喘,明显心衰的症状。老娘一说,我也嘀咕,但看到老爹那么愿意,特别想去玩儿一趟,我还是想冒上一把险。老爹前列腺不行了,坐久了往起一站,尿就出来。我问大夫,大夫说没事,尿不出来才可怕,能去,多带尿不湿。老爹走路两腿没劲儿,买辆铝合金的好轮椅,让他少走路。同时决定多去几个人,照顾好二老。老爹特高兴,生活中有了盼头儿。其实过去老爹经常出差开会,飞来飞去没少出门,现在老了,身体不行了,但玩儿心反倒很重。或许他也意识到自己可能来日无多,因此想再出去走走,何况又是去澳洲看他留学的长孙。这使我意识到,父母老了,别以为他们自己不说,就没了对旅游的向往,他们只是不愿给子女添麻烦罢了。

  老爹身体条件越来越差,我恨不得立马实施这一计划。但我的工作任务繁重,别说请假,正常节假日都难保证,根本拿不出整块儿时间。我企盼着老爹能多给我一点儿时间。一年,在常人身上还不是一晃而过?但是对风烛残年的老人来说,那极有可能就是他最后的时光了——2016年7月11日,离我退休办手续还剩半个多月,老爹突然脑溢血,转天就不省人事。结果,就在我正式退休的那个月里,老爹去世,让我追悔莫及,痛感对不起老人家。

  此事教训了我,使我更加意识到,要行孝,得赶紧,别再上演这“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因此,办完老爹的后事不久,我就对老娘说,妈,咱走,带您去散散心。老娘问去哪儿?我说去澳大利亚,不是早就说好的吗?老娘摇头说,你爸不在了,我更不想去了,干嘛再花那么多钱?

  说实话,此时若打住,我能拿出好多理由,至少可以说是老娘自己不想去,我们干嘛要强迫?想过去,我们不就是因为有太多这样或那样的理由,忽视了对父母的重视吗?但是不行,这回我非要实现我的这一梦想,一是为弥补老爹留下的遗憾,二是越看老娘,越觉得她老人家这辈子太不容易。她不想去,是因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是生活的拖累从未给她这样的机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