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鲁德权:捐肾救妻,情比金坚(图)
//www.workercn.cn2017-01-13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捐肾救妻,情比金坚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鲁德权家的故事


    鲁德权(右)夫妇 

  1月8日,星期天,阳光普照下的古丈县罗依溪镇,温暖如春。

  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鲁德权与妻子谢根英,仍像所有平凡夫妻一样,坐在自家的客厅里与邻居聊家常。

  但与其他夫妻不同,他们之间更多了一层缠绵隐秘且永不割断的联系。鲁德权的一个肾脏,已经稳稳地生长在妻子谢根英的身体里。

  从倾家荡产四处举债为患尿毒症的妻子换肾,到移植肾因排异失去再捐出自己的肾来救妻,鲁德权几乎拼尽了全力,用爱和生命来挽救患病的妻子。

  “这是他对我的大爱。” 50岁的谢根英,深情地望着60岁的丈夫鲁德权说。

  天生一对是夫妻

  “夫妻间,活体肾移植匹配概率,仅十万分之一,看来你俩天生就是一对夫妻命。”记者的话语,让鲁德权与妻子谢根英高度认同。

  原本是罗依溪镇茶叶村的谢根英,由于上世纪70年代凤滩水库修建需要,与家人一同搬迁至高山上——相邻乡镇高峰镇的岩排溪村;原本是高峰镇葛连溪村人的鲁德权,却因为被派到岩排溪村任教,便与谢根英得以相识、相爱。

  鲁德权28岁时,写了第一封情书,并让放学后的学生,送给了18岁的谢根英。第二天晚上,耿直的谢根英,找到正在教室里办黑板报的鲁德权。 她退回信时说:“对不起,我身体不好,不能连累你。” 原来,两年前谢根英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鲁德权却斩钉截铁:“没关系,你有病,我给你治。”

  有些酸楚,却也不失浪漫的爱情,就这样在高山上开始了。

  1985年春,19岁的谢根英一家,又随着政策的变化,搬迁回到了罗依溪镇茶叶村;此时的鲁德权,却被安排到了有10多户人家、10多个学生的岩排溪村观音山教学点教书。

  爱情,不受高山流水的阻隔。1985年冬天,鲁德权与谢根英结婚了。婚后,谢根英就住在娘家,并做起了卖豆腐和豆芽的小生意。而鲁德权则一直在大山里当老师,高峰镇的葛连溪、岩排、观音山小学,罗依溪镇的青渔潭、毛坪、且茶、石碧、焦溪等8个村小和组小,一轮转下来,就是整整36年。

  先后出生的一对儿女,让小家庭的日子,在幸福中流过。

  患难夫妻情更真

  有道是,吃五谷生百病。

  2002年春天,谢根英被查出尿毒症。每周两次血液透析,成为维持生命的方式。

  近两年时间的艰难寻找,匹配的肾源找到了。

  2003年12月,鲁德权揣着卖地卖房和四处借来的20万块钱,带妻子到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换肾手术。

  手术后回到家里,严重的排异反应,心慌、呕吐、吃不下饭,让一向乐观的谢根英情绪波动,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

  每天,除了上课,鲁德权所有时间都陪在妻子身边,甚至短短的午休也要渡船过河奔回家看一眼妻子。

  他把米打成糊糊,一口一口哄着求着妻子吃下去;他每天给妻子洗脚按摩,想尽办法让她病痛的身体舒服一些。怕妻子久卧乏味,他就背着身虚体弱的她在房前屋后散步散心……

  一天晚上,背着妻子在院子里看星星时,鲁德权说:“你的位置好重要,孩子们需要你,我更需要你。如果没有你,我好可怜。”泪如雨下的谢根英,这一刻终于再唤回对生活的希望,彻底放弃了轻生之念。

  日子在两人相爱相携中度过,考验却再次降临。

  2011年,谢根英的移植肾,出现严重排异,抢救一个半月后最终失去,她只能又开始了透析维持生命的生活。面对这巨大的打击,鲁德权却仍未放弃。

  2012年的农历大年初六,古丈县人民医院刚上班,鲁德权就悄悄地来到医院进行肾配型检验。结果出来后,他激动地打电话给尚不知情的妻子:“三妹,我可以捐一个肾给你!”    

  捐肾的决定,甚至遭到谢根英母亲的强烈反对。铁了心的鲁德权,只有一句话:“有钱时拿钱给她治病,没钱时,拿我的命给她治病。”

  2012年8月,夫妻两人一起被推进湘雅三医院手术室,进行亲体肾移植手术。

  “捐肾救妻”的故事慢慢传开了,越来越多的人被他们感动。鲁德权家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全省 “最美家庭”称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2014至2015年度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湖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及他们的一双儿女,谢根英眼含热泪告诉记者——儿子已经28岁了,在衡阳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一直在衡阳打工,因为家里的拖累,儿子一直不敢谈恋爱,高额的医疗费中,儿子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女儿也很懂事,还在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有一双儿女和老伴的爱,我要好好地活下去。”谢根英说。(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立新 胡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