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折纸达人秦坤:小爱好也可以成就大事业(组图)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秦坤(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秦坤作品:魔兽杜隆坦

秦坤作品:ObeLisK三头龙骑士

  坐在飞机上,周围的人的目光都集中在秦坤修长的双手上。一张方形纸在他的手中被来回翻转折叠,慢慢地变成了一只小兔子。

  从桂林到北京的2小时40分钟里,秦坤凭借折纸又赢得了一票小粉丝。这位蓄着一头黑长直发、颇具“摇滚范儿”的男生,每次出门都会随身携带着几张专用纸,用于折叠练手,“别人用笔记录生活,我会用折纸作品记录我的生活。”他说。

  折纸,这种常人看来是小朋友的游戏,却被秦坤玩成了一门艺术。他的折纸作品不仅被在社交媒体上被广为传播,还卖到了海外,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推广折纸艺术。他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小爱好也可以成就大事业。

  模仿容易原创难

  11月9日14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位于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穿山东路的秦坤的工作室,一打开房门,各种生动的动物折纸作品映入眼帘:墙上挂满了姿态各异的锦鲤,好似在水中追逐、嬉戏;柜子里的麋鹿,微微仰着头,一副胜利者的姿态;展架上的昆虫连纤细的触须,甚至肢体上的根根倒刺都能看得分明。

  秦坤最初接触现代折纸是在2003年,他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国外折纸大师们的折纸作品。那些造型极为复杂、构思奇巧的作品,让他对现代折纸艺术的魅力深深着迷。他开始有意识地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在各大专业论坛学习交流。2008年,为了安心钻研折纸,他辞去了摄影方面的工作,回到了家中。

  每个人学习折纸都是从模仿开始的,秦坤也学习仿折了很多国外折纸大师的作品,由于其作品整形的独特性,放到网上后引来不少的关注,但也有网友批评他原创性不够,甚至还有人指责他抄袭。

  秦坤表示,网上有些他的仿折作品没有标注原作者,并非有意误导外界。在折纸界,原创作者一般都会将作品的设计图公布于网上,用于交流分享。他在微博上注明自己发布的是仿折作品,但被人转发时常常就会漏掉这些信息。虽然圈内人知道他是仿折大师的作品,但圈外人就很容易产生误会。

  在秦坤看来,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也说明了在折纸创作中,模仿容易原创难,大家越来越期待有创意的原创折纸作品出现。

  德古拉伯爵是秦坤颇为得意的一件原创作品,他用一张65厘米×65厘米的正方形纸, 不粘贴不剪裁,完成了德古拉的全身像,不仅神态、五官、头发、服饰等细节栩栩如生,连他肩膀上的蝙蝠也呼之欲出。

  为了表现德古拉伯爵的高贵、神秘、专情,秦坤一遍又一遍通读德古拉伯爵的故事,研究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的原始形象。他认为,“蝙蝠停留在德古拉肩膀上的模样,抬头傲视前方,更符合德古拉伯爵嗜血之王的气质”。

  “作品面部表情神态是最难把握的。这个作品有没有灵魂,有没有感情,是否生动,就在于面部表情神态。这是折纸中最难的地方。”秦坤说,一件折纸作品,需要经过上千次甚至更多的折叠,从作品设计图到折叠出这样一个人物,他花了近20多天的时间。

  同一张设计图,不同的人折叠出来的成品差别也很大。秦坤表示,折纸背后的秘密在于,按照设计图折叠,只能折出基本型,怎么整形,使效果更为生动,还得看自己的悟性和积累。为了让自己所创造的动物看起来像真的一样,每去到一个城市,秦坤都会去动物园,看自己没有见过的动物,常常在动物园一待便是一天,观察动物的神态、骨骼、习性。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