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上官志鹏:小“民宿”有大文化(图)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上官志鹏:小“民宿”有大文化

——记福建泉州鲤城区农民工创业扶助项目印记闽南古厝民宿

    中工网讯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清晨,当你踏着青石板路,走过西街,走过深曲的小巷,走过一座又一座红砖古厝,从巷头到巷尾,那些穿越历史,至今仍然色彩秀雅、华丽古典的闽南古民居,仿佛从历史深处的繁华走来,仍古井清澈,仍石墙巍然,仍在丝竹声声中诉说着岁月。

    福建泉州鲤城区通政巷4号,这里曾是清朝名臣苏廷玉的故居,如今挂上了一块新招牌“印记闽南文化驿站”。驿站里的一个重点项目——古厝民宿,今年被福建泉州市、鲤城区两级总工会推荐纳入“2016年泉州市农民工创业扶助工程项目”。笔者近日在驿站里见到了该项目的创始人之一、运营负责人上官志鹏,一个从安溪“山沟沟”里走出来的年轻农民工创客,身躯瘦小的他,眼睛里却透露着一股子坚毅,他坚信利用“民宿”这个平台也能做出大文化。

    利用古厝民宿,创造更大的文化价值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传统文化深厚。有人把泉州形象地称为“聚宝盆”、“古董盆”。除了国际视野,不少创客也立足本土,利用本地优势,将商业与古城文化相结合。

    闽南古厝的房屋结构全部由木榫镶接而成,砖是“寸二砖”,砖的颜色一律是胭脂红,这是独具特色的闽南红,房屋顶部的正脊两端线脚向外延伸并分叉,被称作燕尾脊、燕仔尾,是闽南建筑的典型代表。而在印记闽南文化驿站,你不仅可以领略古厝建筑文化,还可欣赏到泉州的瓷文化、茶文化以及刻纸、花灯、木偶、南音等,小“民宿”里有大文化。

    创业初期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做文化行业相比较其他行业而言,资金周转缓慢,付出很多,回报却很慢,最重要的是能够耐得住寂寞,能够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做一项事业,有的人成功需要10年,但做到第9年就坚持不下去了,功亏一篑,做文化事业更加需要积累、沉淀,需要时间来酝酿。上官志鹏认为,今后5至10年,将是泉州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辉煌期,这也是一个机遇。在快节奏的城市里,能够找到一方“净土”享受传统文化、感悟传统文化,放缓生活脚步,扣问心灵的归宿,这是今后都市人的一种生活模式,他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闽南文化,喜欢上闽南古厝。

    如何在民宿这个平台上,创造出更大的文化价值来?上官志鹏说,利用民宿客栈,推广安溪老家的茶叶、德化的陶瓷,开发伴手礼、贡糖、茶点等地方特产,助推旅游文化产业。

    “市、区工会不仅给予了资金支持,有什么创业政策都及时的告诉我,还组织创业农民工们一起参加培训,提升青年创客的素质。”上官志鹏回想起今年6月参加由市总工会举办的全市第二期农民工创业培训班说,收获很大,认识了许多农民工“创客”朋友,拓宽了创业思路。

    鲤城区总工会在印记闽南文化驿站设立图书漂流点,为过往游客、市民、职工群众提供阅读服务,也增添了这里的书香气。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