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武振林:攻克高硫煤制备甲醇技术(图)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武振林在企业一线。

  前不久,一个好消息从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传来,由该公司副总经理武振林领衔发明的“一种高硫煤制备甲醇的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这意味着,一直以来被人们视为环境污染大害的高硫煤将变身绿色能源,这对乌海市的转型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文/图 本报记者 于海东

  乌海是国内著名的焦煤基地,焦炭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但近年来,钢铁行业不景气,导致下游焦炭产业普遍亏损。虽然近期焦炭行情开始回暖,但由于钢铁、焦炭产能过剩,行情前景仍不乐观。乌海也曾想走煤炭制备甲醇之路,这样煤炭可以实现就地转化,变成绿色清洁能源,但当地的煤炭中相当大比例为高硫煤,传统的煤炭制备甲醇工艺解决不了脱硫的难题。

  焦炭产业亟需转型

  正是由于这一梗阻打不通,多年来,乌海一直寻求多种途径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如利用焦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焦油生产奈、粗苯、炭黑等产品,但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高硫煤的开发利用问题。而且,随着钢铁、焦炭行业景气度下行,产业链条的产能大量闲置。

  以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为例,该公司作为乌海最大的煤炭产业链企业,现已成为集采煤、洗选、焦化、煤化工及发电为一体的多元化能源企业。但经过多年采掘,目前的开采原煤中,2/3为中高硫煤。企业在乌海西来峰工业园区共投资40亿元,建成了300万吨焦炭、30万吨焦炉煤气制甲醇、30万吨焦油加工和18万吨多孔硝铵产能。但目前,由于企业的焦炭主要客户地唐山地区大量压缩钢铁产能,致使该企业大部分产能闲置,产业链形成的综合效益难以有效发挥,生产举步维艰,2300多名工人面临困境。

  高硫煤的环保利用

  如何从根本上摆脱困境,彻底摆脱对钢铁行业的依赖?作为化工专家的武振林感觉重任在肩。武振林是教授级高工,工作25年来一直从事石油化工、煤化工技术及管理工作,现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专家、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非常规天然气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氮肥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他一直在研究思考高硫煤的环保利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产生了灵感。2014年7月,武振林在河北考察时,发现邯郸钢铁公司实施的气化焦工艺化解了焦化产能问题。他立即想到,能不能把难以外销的高硫煤就地转化成甲醇?这不仅可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还能拉动整条产业链发展。

  武振林将这一思路向神华集团汇报后,得到了充分肯定。但技术研发能否成功,谁的心里也没底,况且研发需要高额的费用,而此时企业经济又十分困难。神华乌海能源公司班子一时间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但是,企业面临的现实经济压力又很沉重,如果不找到一条出路,局面会更加糟糕。

  最后,公司终于同意进行研发攻关。2014年7月24日,国家煤科院对神华乌海能源公司高硫煤进行了工业分析、元素分析、灰特性分析及焦炭活性分析,并出具了分析报告。当年8月,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与赛鼎工程技术公司就“利用高硫煤生产高硫焦炭气化生产甲醇”前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沟通,并与赛鼎工程技术公司、鲁齐公司、泽马克公司就该项目的技术及难点进行充分交流,以及现场踏勘。此后,经过项目建议书内部审查及集团审查后,正式实施。

  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在研发攻关阶段,最难的是脱硫问题,为此,武振林带领大家在全国找脱硫技术,但全国也没有高硫煤制甲醇的脱硫技术。最后,他们采用了加压气化技术,并花费2年时间进行了3次试烧,终于得到了技术数据,高硫煤制备甲醇技术获得成功。今年8月,武振林负责的“高硫焦炭清洁利用神乌创业人才团队”被自治区评为“草原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今年9月,这一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武振林说,这一技术发明项目实施后将解决乌海中高硫煤及焦炭的出路问题,对神华乌海能源公司来讲,如果焦炭制气项目建成投产,可直接消耗掉企业生产的高硫焦,可以盘活公司西来峰园区的40多亿元投资,让企业员工有了生计保障。而且既能解决产业链上游高硫煤矿、洗煤厂的生存发展问题,又可以带动下游甲醇厂、硝铵厂的正常生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