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真正的裸婚,也是最深情的浪漫”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云南警界的模范夫妻

“真正的裸婚,也是最深情的浪漫”

  “这只手是2008年12月我在侦办一起案件时,被子弹击中,右手掌被横向贯穿,指头和手掌根部靠仅剩的一点皮连着。”杜荣举着右手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说。经过5小时的抢救,杜荣的右手掌上残留的弹片被成功取出,右手掌中间却留下一个直径3厘米、长10厘米的大洞。

  虽然身带残疾,但杜荣从不因此而降低工作标准,受伤后积极参与了一批大案要案的侦办工作,用左手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请示、报告、总结等百万余字的各种材料,发表了专业论文10余篇。

  因为爱情,一路追随不离不弃

  得知杜荣受伤后,女友罗芳连夜从四川德阳赶到昆明。但杜荣却想:我不仅没钱、没房、没车,甚至连一个健康的身体都没有,我不能耽误她的花季青春,更不愿意让她跟着我吃苦受罪,此时放手是一种更高尚的爱。

  当杜荣提出分手时,罗芳紧紧握着杜荣受伤的右手说:“我要嫁给你,我就是你的右手”。“我要嫁给你”,简简单单的5个字,让杜荣心中无比酸楚。

  “杜荣,你知道吗?在你手术治疗期间,我看到你的坚强和勇敢,看到你受伤以后对工作的敬业,对生活的热爱,我被你的意志和奋斗深深地感动了。”罗芳握着杜荣的右手深情地说,“跟着你,我还怕什么呢?以后我就是你的右手,我们一起往前走”。

  为此罗芳放弃了四川优越的工作,离开家人、离开朋友,离开她熟悉的环境,只身远赴昆明,陪着杜荣一起与伤痛做斗争。

  为了早日让杜荣体会家庭的温馨,2010年1月,罗芳毅然决定与还在医院康复治疗的杜荣结婚。为了不影响治疗,她决定不拍婚纱照、不办婚宴、不买钻戒、不度蜜月,她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杜荣。

  “我们是真正的裸婚,也是最深情的浪漫。”说到此处,杜荣无比幸福。

  身残志坚,互勉奉献服务社会

  虽然身体留下伤残,但是理想的火花并没有熄灭,杜荣也不甘心被命运摆布。正因为有过因公受伤致残的经历,让他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人民公安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只有更加用心和无私,才能让百姓、家人、朋友、同仁、社会避免与自己一样的遭遇。

  “手伤残了,内心不能残,信念不能垮;身体上有残疾,精神意志上不能有残疾。”在住院期间,夫妻俩相互鼓励,杜荣开始进行积极的康复锻炼,努力恢复部分右手功能。同时锻炼左手的功能。从拿勺子、筷子开始,拿不准,掉了,再拿,再练习……

  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一年过后,杜荣的身体逐渐部分康复。他学会了左手洗漱、吃饭、穿衣、系鞋带、打字、用电脑。一天一点练习,一天一点进步,从不习惯到习惯,再到适应。出院后,杜荣立马返回工作岗位。

  蒙自“8·01”10人被杀特大案、昆明“12·24”咖啡屋爆炸案、昆明“3·01”火车站暴力恐怖袭击案等等,回到岗位后杜荣共参与侦破全省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

  罗芳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在工作中更是不甘示弱。夫妻俩始终以爱岗敬业、爱警如家的心态奋斗着。因工作成绩突出,罗芳被授予“公安业务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被多次获得嘉奖。

  同甘共苦,警营里的模范夫妻

  两人成家后,由于老家家庭负担重,小两口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没有婚礼婚宴,没有婚纱钻戒,不等于没有幸福。

  在艰难困苦中,在简单平凡中,两人彼此理解,从不埋怨。杜荣工作忙碌、事务繁杂,加上右手留下伤痛,一方面照顾家庭的时间精力少,另一方面右手大部分功能已丧失,生活上会遇到很多困难,很难照顾到家庭的琐事。

  对此,罗芳很是理解、支持,她放弃了自己的业余爱好和休息时间,挑起了全部的家庭事务。

  自结婚后,夫妻二人都十分尊重双方父母。杜荣父母在农村老家,母亲做过脾脏手术,父亲和岳父患有高血压,岳母患有高血压和支气管炎,身体都不好,杜荣总是时刻关心着,买了血压表、雾化器,在家给岳母做雾化治疗。天寒了,他们给老人寄回保暖衣,让老人们心里暖烘烘的。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周玉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