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谢瑞珍:与花为友的百岁老人(图)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9日,谢瑞珍在女儿陪伴下观赏桂花

  在巢湖市柘皋镇,有一位与花为友的百岁老人,名叫谢瑞珍。

  如今正是桂花盛开的季节。四周桂花把老人的住宅装饰得馥郁芳香。谢瑞珍和女儿时常徜徉在桂花树下。

  谢瑞珍1916年出生于巢湖市柘皋镇一户贫困家庭,年轻时织丝网、帮人洗衣服。她含辛茹苦,把4个孩子养大。老伴63岁时去世后,她就跟小女儿一家生活在一起。现全家四代同堂,儿孙共有32人。儿孙们对老人都很孝顺。老人喜欢栽树养花,家里院里栽有三四十种花卉,一年四季花不断。墙头栽有金银花、蔷薇;院子里栽有桂花、腊梅、石榴、茶花和各种月季花;花盆里栽有木兰花、兰花、杜鹃、海棠花、金钱花、各种吊兰等。老人特别喜欢木兰花、月季花、茶花,每天的时间就花在花卉上,为花卉除草浇水,看花、闻香、插枝,把花卉当宝贝。老人尤其喜欢陪来人观赏这些宝贝。

  这里绿树成阴,花草繁茂,空气清新。谢瑞珍说:“花草有生命,是我们的朋友。晚年能有这么多朋友相伴,我哪能不开心呢! ”

  小女婿刘玉贵介绍,老人身体硬朗,视力也很好,仅听力差点,一生很少生病。老人讲究卫生,经常洗头、洗澡,穿衣梳洗坚持自理,走路不拄拐杖。老人闲不住,还做家务,缝补衣裳,拣选蔬菜,与人和善相处。

  谢瑞珍生活很有规律,早睡早起。中午午休一个多小时,晚睡前热水泡脚,自己洗衣,每天看电视两三个小时,尤其新闻中国家领导人活动,她能说出一二。

  老人饮食荤素搭配,小女儿、小女婿按照老人的爱好习惯,早晨准备了柘皋名点千张拌小菜、油条;中餐荤素搭配,精肉汤、烧鸡、蔬菜等等;晚餐比较简单,1碗稀饭、1个馒头。

  今年重阳节前夕,当地老龄委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谢瑞珍,送上长寿保健费1800元 (半年1800元,全年3600元)。

  面对今天的幸福生活,老人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我住的是花园式房屋,有这么多花草朋友陪伴我,女儿、女婿孝顺,特别是国家把我还当成个宝,逢年过节都有政府干部来看望和慰问,还发长寿保健费。社区里的医生也经常上门为我做体检,日子过得非常幸福。我越活越有劲,我要活到120岁呢! ” (通讯员 王德培杜荣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