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严尚友:平原起东风 致富不是梦
//www.workercn.cn2016-09-27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不抽烟不喝酒,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群众谋福利。肩挎雷锋包,时常穿梭在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这是德江县平原镇东风村村民对“第一书记”严尚友的印象。9月19日,说起严尚友即将从县林业局退休的事,村民们满是不舍。

  “还有几天,我就要退休了,可还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60岁的严尚友对村民其实也有诸多不舍。作为德江县林业局的干部,他从2012年起,就开始在该县枫香溪镇、沙溪乡和长堡镇驻村,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老黄牛”,用村民的话来说就是“用得做得”。2015年,严尚友转战东风村,巧合的是这里是他的家乡。

  初回老家驻村,严尚友一边看望村里的老人和重病患者,一边逐家逐户走访村民摸清“家底”,并自掏腰包送去慰问金3000多元。在走访中,当得知村里多名留守儿童生活十分困难时,他立即与德江点点助学团队和浙江苗苗助学团队对接,为11名留守儿童每人争取到每月100元的助学金直到高中毕业,并且大学期间助学金翻倍。

  “看着乡亲们受苦受累受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于心不忍、心怀不安呐!”一向寡言的严尚友告诉记者。去年,他向家里索要5000元给村里烤烟大户张云秀拉煤,助其渡过难关。作为东风村的“第一书记”,严尚友经常召集村支“两委”成员,宣传新政策,梳理发展思路,探讨发展措施。他通过“道德讲堂”凝聚干群力量,组织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村民技能,组建森林看护队走绿色发展之路……在他的筹划下,东风村支部活动有声有色,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正轨。

  “如何让村里产业多起来、村民富起来、环境好起来、贫困少起来是我多年驻村的目标。”严尚友说,自打驻东风村帮扶以来,他先后向县水务局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让全村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向县林业局争取资金5万元硬化了1.5公里通组路(产业路),争取3万元走访慰问了30户贫困党员和计生家庭,争取5万元为村里购买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无偿为村民提供打印、复印服务;向县交通局争取资金200万元修建东风村烟水配套公路及任家坡至红旗村连村路……

  去年,在严尚友的动员和帮助下,东风村550亩烤烟实现产值120万元,烟农户均增收8万余元;300亩优质空心李项目,已落户全村42户家庭。15亩天麻、40亩辣椒、302亩茶叶、200亩核桃、300头肉牛……将给900人的东风村带来新的发展希望。(记者 张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