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三位青岛小伙子为环卫工人免费发放早餐 收获点赞也引来质疑
//www.workercn.cn2016-08-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位青岛小伙子用一个月时间为环卫工人免费发放早餐,收获点赞的同时也引来“作秀”质疑,活动发起人感叹——

“这样的‘秀’真希望人人都来做”

中工网记者 黄康 杨明清 中工网通讯员 张琳艳

  三个大包子、一个茶叶蛋、一份热粥……整个8月,山东青岛市崂山区香港东路一带的环卫工人每天都能吃上热腾腾的早餐,为他们免费发放早餐的是三位1990年前后出生的小伙子。

  他们的爱心之举收获点赞之余,也引来一些“作秀”的质疑之音。

  “发一个月,我们很知足了”

  8月26日6时40分,崂山脚下的弄海园小区北侧小广场,环卫工人们三三两两围坐一起,捧着装在早餐袋里的包子、米粥,有说有笑地吃起来。

  “天天来,你看吃得真不错。”满脸黝黑的河北张家口人韩永跃,拎着刚领回的早餐一脸满足。5月份刚来到青岛的老韩说,扫了大半辈子马路,有人免费发早餐还是头一遭。

  “一开始有人说,我们还不相信。”正在喝粥的马灵弟负责海尔路至东海东路一线的清扫工作。因为家住得远,她每天早上4点就要出门,凉水就馒头是标配早餐。“没怎么吃过热乎的早饭,忙的时候,早饭中饭一块吃了。”

  韩永跃告诉记者,8月一过活动就结束了,有点舍不得,不过“有人还能想起我们环卫工人,这就很不错了”。

  “发一个月,我们就很知足了。”马灵弟给记者看领到的早餐:芸豆肉包子,白菜肉包子、豆腐包子,茶叶蛋……

  “有一种责任感推着我”

  “刚开始,有一些居民还以为我们在卖早餐,走过来问价格,知道我们给环卫工人发放免费早餐,很多人都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经营着一家小公司的刘鹏已经自掏腰包近2万元。他不愿意多谈自己的付出,反而对环卫工人带给他的感动念念不忘。

  “我们一般每天准备80份左右,有时候来的人多了会不够。有些环卫工看着当天人多,就会少拿一点。每次送货的车一来,他们都会自发过来,帮着搬桌子搬椅子。吃完了会帮忙收拾,你看社区租的那块地,被他们扫得干干净净。”刘鹏说,就像是大伙儿拧成一股劲一起在干一件事,自己做这事儿特别有动力。

  李凯文也是发起人之一,全程参与让这位90后小伙得以近距离接触环卫工人这个群体。

  “刚开始发早餐时,没有秩序,自己从没见过这种场面,忙得焦头烂额的。这时有一个环卫工大叔自发站出来帮助维持秩序。他先把塑料袋发给每个人,排队的环卫工们可以先撑开袋子,再给他们装包子时就快多了。”李凯文注意到这位言语不多的大叔,“你会感觉到,他是从心里面支持你,愿意干这些事。”

  “现在不管前一晚多累,第二天早上肯定要起来做这个事。有一种责任感推着我,像生物钟一样,到了5点就自然醒了。”平时爱玩卡丁车的李凯文觉得,自己从没有做过这么有责任感的事。

  收获点赞,也有流言蜚语

  “怎么想到要给环卫工人发放免费早餐呢?”面对这个被问了无数遍的问题,刘鹏很实在:“想干就去干了。一开始家人不理解,身边的好朋友也觉得是异想天开,直到自己坚持下来,才觉得确实收获很多。”

  “活动传开后,很多居民都自发过来搭把手。有一些人还送鸡蛋过来,北村居委会有时也会送来矿泉水。”同为活动发起人的陈小宇,乐呵呵地补充道,“我们只是做一些暖心小事。”

  爱心善举带来的正能量,让这几个小伙子收获了许多点赞。

  然而,不期而至的还有一些流言蜚语、冷嘲热讽。“图什么?是作秀吧”“别炒了,坚持不了的”“干两天就拉倒吧,瞧好了”……

  陈小宇说,虽然不去理会这些“怪调”,但还是有点闹心,不痛快。

  一旁的李凯文也向记者倾诉自己的不解:“那些说我们作秀的人自己不做,还质疑我们在做的事,这是为什么呢?”

  “如果认为是作秀,这样的‘秀’我还真希望人人都来做一做。”刘鹏说,“我们会坚持下去,即使很辛苦,即使会有委屈。”

  (本报青岛8月26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