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最美妈妈”张尽娥:把街灯当阳光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与贫寒抗衡,她收获知识;与苦难抗衡,她收获坚强;与“低微”抗衡,她收获力量!作为石门县十位“最美妈妈”之一,44岁的环卫工张尽娥用手中的那把扫把,把街灯当阳光,书写着自己美妙的人生。

  不向命运低头

  张尽娥出生在石门县壶瓶山镇的一个偏远山村。由于家庭底子薄,张尽娥中学毕业后没再继续学业,进县城当了一名临时聘用的环卫人员。1994年她靠自学,取得专科文凭,并通过招工成为一名正式的环卫工人。工作稳定后,张尽娥经人介绍与当司机的杨卫国成了家,第二年有了女儿杨鹏玉,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8月,杨卫国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舌癌。面对这一切,张尽娥明白,这个家要靠她来支撑,心里的那份信念告诉她,她决不能倒下。她振作精神,四处奔走筹措手术资金,抚慰丈夫,帮他树立信心。在那段时间里,她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整个人都痩了好几圈。

  转眼一年过去了,本以为手术之后,没有了后顾之忧,杨卫国突然有一天说背部不舒服,张尽娥迅速带丈夫到县人民医院做检查,查出双肾结石,还有胸膜炎,当天杨卫国就住了院。一个多月后,杨卫国病情加重,癌细胞转移。遭受命运的重重打击,张尽娥毫不退缩,没有畏惧。她求助亲朋好友,寻求经济上的支援。短短一年时间,她几乎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和同事。她一心只想挽回丈夫的生命,哪怕债台高筑、心力交瘁。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2013年,杨卫国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去世。

  不向世俗低头

  在家里,张尽娥扮演多重角色,既是贤妻良母,还是女儿的良师益友。她文凭不高,既要靠环卫工的工资来维持生活,又要操心家里的家务,还要负责孩子的学习、成长和照顾患病的丈夫。

  她每天忙得连轴转,但无论多累,无论多苦,都咬牙坚持。她省吃俭用,从不乱花一分钱,近5年里也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她知道工资只有那么点,维持基本的生活都已经很困难了。每次有点好吃的,她都留给女儿,自己舍不得吃,即使女儿硬让她吃,她也趁女儿不注意时偷偷藏起来,省给女儿第二天吃,家里的一切开支她都精打细算。

  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张尽娥也默默承受着世俗偏见带来的精神上的压力。有一年,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放学回到家,原本活泼好动的她,忽然变得沉默寡言,撅着小嘴,眼角闪着泪花。张尽娥追问了半天才得知,原来,在学校有一个小伙伴知道她妈妈是个环卫工后,瞧不起她,不愿和她玩了。了解情况后,张尽娥两眼一热、鼻子发酸,觉得自己亏欠女儿太多了。但她不希望女儿爱慕虚荣,要想孩子健康成长,就得加以正确引导。于是她循循善诱地给孩子讲了掏粪工时传祥的故事,说不管干什么职业,只要是为社会做好事,就是光荣的。听完故事后,女儿懂事地点点头,表示一定支持妈妈的工作。

  不向困难低头

  张尽娥踏实肯干在环卫处是公认的。石门县城里的澧阳大道403队和综合批发城这一路段来往车辆多,垃圾量多,清扫难度大,加上一些人不讲文明,还有人利用人行道洗车,乱倒垃圾,造成路面垃圾成堆,积水成滩,被大家称为环卫清扫路段“重灾区”,市民对此很有意见。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路段卫生状况,单位决定挑选一名工作能吃苦,认真负责的同志带领一个小组到这一路段清扫保洁。可问到谁,谁都不愿去,最后领导找到张尽娥。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二话没说,第二天一大早,就和同事们推着板车,扛着扫帚,来到该路段清扫,换来了路面的整洁。考虑到她要照顾女儿,2013年环卫处安排她到仓库做保管员,接受新任务后,她全心全意,认真细致工作,不管中午还是晚上下班回家,只要接到电话,随叫随到,因为保洁员和司机随时有可能来领扫帚和更换机油。

  以前有很多人问她:“为什么不找个工资高点儿的工作,每个月这么辛苦,这么点工资太不划算了!”张尽娥只是一笑而过,对她来说,既然干上了这一行,那就得干好才行。(曾颖 肖四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