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大华:好人“黑大哥”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黑大哥,辛苦了!您也过来一起喝茶,我们快要开午饭了,今天和我们一起吃饭吧!顺便咱俩一起算一下这三个月的煤钱啊!”城东聚会藏餐馆老板娘次央对一位黑黑的送煤老汉说。

  “次央啦!直化没度(藏语不急的意思),我还是先把你的煤拉完。”他那黝黑而长满皱纹的脸庞充满微笑,一边说着话,一边用那双黝黑的手把车上的煤抬下来,又慢慢地放到茶馆里。

  “纳金路和天路集团一带的餐馆和居民用的煤,都是黑大哥一个人负责的。”次央告诉记者,“我周围的茶馆和居民们都知道他的真名叫张大华,可还是喜欢称呼‘黑大哥’,并不是说他心黑,而是夸他人好。”

  “你瞧!他那熟练的动作,认真的神态以及嘴角淡淡的微笑,无不显示出他对业务的精通和对这份工作的喜爱。”坐在次央旁边的客人达瓦夸道。

  “我的老家是山西的,1990年第一次到拉萨。那时候打工时,我发现当时在拉萨煤生意十分好!”张大华说。于是第二年开始,他拉着煤车,走大街、串小巷,挨家挨户地送煤。

  客户都对他怀有特殊的感情。“当时,我的客户大部分都是茶馆,服务员们教我藏语,我也给她们教一些关于灶和烧煤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每次照面,总是报以感激的微笑,送一声关切的问候。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张大华拉着装满煤的车出店,拖着空车回店。送完再装,装完再送……

  “我今年65岁了,已经老了,但还是放不下这份工作,尤其是关心我的那些老客户们。”张大华说,自己想过结束这份工作,在老家过个幸福的晚年,但煤车还没有新主人,街道的居民依然需要他,于是他仍然坚持每天装煤送煤。

  张大华老人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潇洒安逸的生活,与黑黑的煤为伴,与街坊邻居们为友,他获得了街坊邻居们的爱戴和尊重,他也应该获得每个人的爱戴和尊重。(格桑伦珠 张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