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徐聚民:“扶”起人心的好小伙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徐聚民去年就网红了。2015年冬天,这个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的大学生村官,因为扶起一位晕倒在路边的工人,得到网友好评。

  “那是去年12月1日,晚上7点多吧,天气特别冷。”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徐聚民印象最深的就是重重雾霾,“我当时正和朋友开车行驶在门头沟区野丁路上,因为能见度低,我们车速比较慢。在经过一个大弯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方路面上有一个黑色物体,仔细一看竟是一个人”。

  徐聚民立刻将车停在路边,下车查看情况。“那人昏迷了,地上到处都是血,嘴里也在往外吐血,部分血迹已经结冰,看样子已在地上躺了好一会儿了。”徐聚民回忆说,当时周围空无一人,也没有监控摄像设备,这让他心里有点打鼓:这种情况与网上风传的“讹人事件”有点像,扶不扶呢?

  千急万急,救人最急。犹豫了片刻,徐聚民跟朋友还是动手救人了。他们把那人翻过来,让他脸朝上,才发现这男人50岁左右,脸上有多处伤口,人处于深度昏迷状态,气息微弱。徐聚民轻轻摇晃他的身子试图询问情况,但他始终没有反应。

  别看徐聚民只有22岁,他曾考取过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证,掌握基本的救援知识。徐聚民将伤者的脚从路中心移动到路边,避免被来往车辆碰到,还和朋友在周围设置路障,同时,将自己车的双闪打开。做完这一切,他立刻拨打了110电话。

  40多分钟后,两位警察来到现场。听徐聚民叙述事情经过后,警察在昏迷者身上找到了证件和手机,并通过手机里的通讯录联系上了昏迷者的朋友,才知道他是附近打工的外地民工,揣着钱要返乡过年。得信后的工友迅速到达事发地点。

  此时,一个半小时已经过去了。眼看事情得到妥善解决,徐聚民和朋友准备离开。这时,他们才发现,自己的手脚已冻得开不了车了。

  几天后,徐聚民再次经过事发现场,还特意去工地打听了这位工友的情况。工地上的工人告诉他,多亏徐聚民他们救助及时,要不然大叔身上的冻伤程度和外伤会更严重。大叔醒来后还托工友寻找当时救助自己的好心人,想表示感谢。

  “他们说,如果不是遇到了好心人,大叔肯定就被车给碾了。”工友们的话让徐聚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其实当时我也想,如果真的是遇上讹人,我只能认倒霉了。还好,世间还是好人多”。

  在全国一片“扶不起”的感叹声中,徐聚民的救人行为引起了关注,中组部官方宣传平台“共产党员”公众号、全国大学生村官微信公众号、门头沟区多家单位以及搜狐、网易、新浪等网站对其进行了报道。尤其是“共产党员”公众号的报道,获得了数十万次的点击,并有众多网友留言点赞。

  京西水峪嘴村村支书胡凤才对徐聚民能做出救人的举动一点也不意外。“小徐平日里就特别热心肠,乡亲们的大小事情他都乐意帮忙。”胡凤才说,前一阵,村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犯病,是小徐架梯子、翻围墙,跳到院内,又将门锁砸开,老人才及时得救。

  徐聚民2014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妙峰山镇水峪嘴村担任村支书助理。工作一年多来,大家跟这个年轻人接触最多,评价也很高,他是全区大学生村官民主普选产生的联谊会长,是村官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他还获得过全区青年辩论赛的最佳辩手,并担任妙峰青年读书会会长。他参与起草了妙峰山镇“十三五”规划,工作尽职尽责,赢得了全村的一致好评。

  这个年轻的村官得到了村里父老乡亲们的一致称赞,夸他是“扶”起人心的好小伙。这位从四川宜宾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村官,已经融入了京西水峪嘴这个小村庄。(记者 佘 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