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村民肖义伍:连续31年为游客讲解红军故事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贵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肖义伍讲解红军故事

  核心提示

  8月8日,闷热的赤水河谷中,年过六旬的癌症患者肖义伍再次走到元厚镇沙坨渡口,为参观的游客讲解红军一度赤水的故事。

  据介绍,这位老人已连续31年在河边义务讲解红军故事。

  接过父辈任务

  连续讲了31年

  元厚镇红军“一渡赤水”渡口,长期活跃着一位义务讲解员,专门讲解红军故事。

  他就是年过六旬的当地村民肖义伍。“母亲和舅妈,经常被请到各地讲救助红军的故事,我被这些故事感染,并觉得这些历史必须传承和发扬下去。”肖义伍说。

  母亲和舅妈先后去世后,能讲红军故事的人已不多。1985年,肖义伍接过母亲和舅妈的班,在红军渡口义务为游客讲红军故事。

  渐渐地,元厚镇很多人看到游客走向红军渡口,都会联系肖义伍——“肖五,有人去渡口了”、“肖五爷,有人找您讲故事”。

  肖义伍,在家排行老五。年轻时,人们称他为“肖五”。现在,人们叫他“肖五爷”。但不管是“肖五”,还是现在的“肖五爷”,都在坚持义务为游客讲红军故事。

  山村父老乡亲

  照顾红军伤员

  “我母亲的娘家住在从河边进去200米的山沟里;父亲的家,在码头边上。”肖义伍说,红军过河后撤退时,其中一支队伍是从母亲娘家门口经过的。

  “听母亲生前说,红军让大家团结起来打倒反动军阀,争取自由。”他说,同时还恳请老乡们照顾和掩护红军伤病员。

  红军离开时,两名红军伤员被肖义伍的舅妈聂永珍等人收留,藏到离家数百米的山崖上。聂永珍等人冒着生命危险,照顾两名伤员至伤愈北上。后经证实,其中一名伤员,是朱德的通讯员。

  1973年,曾任毛泽东警卫员的陈昌奉,专门到元厚寻访聂永珍等人。之后,朱德女儿朱敏重访长征路时,也拜访过聂永珍。“朱敏大姐和舅妈的合影,被刊登在很多报刊上。”肖义伍说,这张照片,现在是一家人的宝贝。

  家中多位亲人

  见证红军进村

  赤水市元厚镇,曾经为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之一。1935年1月,遵义会议后的中央红军,决定经赤水县城过赤水河,然后北渡长江。

  作为先锋部队,红一军团突破猿猴场(今元厚镇)的敌军防线,向赤水县城推进。

  肖义伍说,如果红军过了赤水县城,再往前走几十公里,就能到达长江边上。

  但两天后形势突变,先头部队遭川军顽强阻击,中央纵队在习水土城又交战失利。不得已,红军决定在土城、元厚分别一渡赤水河。

  元厚镇的沙坨是红一军团的主要渡口。红军渡过赤水河后,在沙滩上召开大会。肖义伍的母亲、舅舅、舅妈等人,都到河滩上参加了会议。

  3000多名游客

  听过他的讲解

  现在,蓉遵高速建成通车、赤水河旅游公路开放,天南地北的自驾游客到来,元厚渡口的参观者也越来越多。

  渡口上方,两座公路大桥横跨赤水河,连接赤水河旅游公路和蓉遵高速。河的两岸,成片的桂圆树以及满山的翠竹,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源泉。肖义伍也拆掉临河老屋作为景观用地,把家搬到了新村里。

  两年前,肖义伍在为游客讲解时,突然感觉不适。后来,被送医检查,确认患有膀胱癌和肾盂癌,其中一只肾还被切除。

  出院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他依然坚持走下40多级台阶,下到赤水河边讲解红军故事。

  至今,肖义伍已为游客讲述红军故事31年,大约有3000人次听过他的解说。而这些年来,惟一的一次“付费讲解”,是一家国有企业组织活动时,出资300元钱帮肖义伍所在老年活动中心购买了一批设备,并请他和老人们吃了一顿饭。

  (本报记者 黄黔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