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重庆小伙守护非洲野生动物(图)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为卓强

  “我不是过客,我的命运注定与这片土地相连,白颈山、奥拉尔莱姆尼河、猎豹平原……只有在这片土地上,只有每天看见狮群,听到狮吼,我才能切实感受到狮子王国的存在,我的心灵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静,我的视野才能超越地平线。”卓强说。卓强来自中国重庆,个头不高,结实干练,爱戴一顶牛仔帽,身着军绿色体恤衫,颇有西部牛仔的感觉。

  几年前,卓强辞去公务员的工作,只身赴非洲,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投身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事业,并给自己取名“星巴”。在非洲斯瓦西里语中,“星巴”代表“狮子”,他希望这个名字能激励自己将保护狮子作为一生的事业走下去。

  卓强发现,在这片苍茫大地上,有一个古老民族——马赛族,至今仍保持较为原始的生活状态,他们与野生动物为邻,和睦相处。

  “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看,世界都应该感谢他们,马赛人宁愿自己辛苦饲养家畜,也不吃野生动物,这是对野生动物保护的最大贡献,让我们今天依然能够看到各种野生动物在非洲大草原上自由自在地生活。”卓强说。

  马赛人的生活方式感染了卓强,让他对保护野生动物有了初步设想,卓强决定首先要融入马赛部落,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与野生动物的关系。

  除此之外,他还四处筹款,帮助当地学校聘请教师、修缮校舍、开设兴趣课、捐赠教学物资。马赛马拉草原附近的奥卢姆蒂亚小学是他经常到访的学校。该校董会主席利亚罗·库派说,卓强很喜欢学校的孩子,他帮助我们改善了当地的教学条件,希望他能够永远跟我们生活在一起。

  一段时间以后,卓强得到了马赛人的认同,在野外与狮为邻的生活也进一步让他认识到了狮子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狮群面临的严峻危机:100年前,非洲大陆有20万头狮子,但由于盗猎和生存环境恶化,如今已不到3万头,而肯尼亚境内不足3000头。

  卓强下决心一定要拯救狮子。但保护区资金有限,工作人员难以应对复杂的盗猎形势。卓强便到处奔走呼吁,为保护区带来汽车、摩托车、对讲机、睡袋、全球定位装备、望远镜等。

  马赛马拉草原奥肯耶保护区首席管理员西蒙·恩夸图瓦是卓强的好友。“他在保护区这几年,帮助提高了巡逻员的工作效率和生活条件,还捐赠修建了三个防狮围栏。”西蒙·恩夸图瓦对卓强充满敬佩和感激。

  野保之路越走越宽,但危险也时常伴随卓强的工作和生活。有一次,卓强例行巡逻,忽然一群大象不断向他靠近,几乎将他围起来。幸好狮子忽然行动,卓强才得以冲出险境。“大象如果决定要攻击你,就算躲在车里,也在劫难逃。”卓强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解决野生动物生存危机关键是能否实现人与动物的平衡,只有把人的需求与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需求结合起来,并让当地社区从这些工作中持续受益,让当地人真正理解和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才有成功希望。”卓强表示。

  在卓强看来,所有野保工作者和科学家都是外人,只有马赛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只有他们才真正了解这里的一草一木,只有他们才掌握着保护野生动物成功之门的钥匙。“我们外来人应该发挥的作用就是帮助他们找到这扇门,然后启动这把钥匙。”他说。(据新华社)(王守宝  吴宝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