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唐广礼:我从天津跑步去西藏(图)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当事人讲述的故事

  我从天津跑步去西藏(图)

  

  感受讲述者

  从职业厨师到马拉松悍将,两者之间有多远的距离?答案就在唐广礼的心里。从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起,天津人唐广礼便成了全国各地马拉松赛场的常客,至今,他已参加了130多场马拉松赛事,结识了无法计数的跑友,大家称他为马拉松达人、马拉松九段、津沽阿甘第一人、花甲悍将、领跑兔子,但更喜欢叫他“天津老唐”。

  他的家,俨然成了一个马拉松的世界——墙上挂着一百多块形状各异的马拉松比赛奖牌,贴满了他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照片,桌子上摊开几十个获奖证书,柜子里挂满五颜六色的运动衣,鞋架上是各种跑鞋。他给人的感觉也总是跃跃欲试,好像随时都要跑起来。

  今年7月,唐广礼60岁生日,他从天津一路跑到西藏拉萨,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下半年,他又报名准备参加在哈尔滨、太原、鄂尔多斯、衡水等地举办的二十多场马拉松赛事。八一电影制片厂邀请他从今年8月1日开始,从中国最东部的小城出发,跑到祖国南端的三亚,还是每天一场马拉松,长度跟从天津跑到西藏差不多。他说:“作为一名领跑者,我不能停下脚步,必须永远奔跑在路上。”

  每年跑四十多场马拉松

  50岁跑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

  我叫唐广礼,人称“天津老唐”,今年60岁。我以前的职业是厨师,年轻时我喜欢运动,酷爱跑步,梦想成为一名运动员,但遗憾的是没能实现。2008年,奥运圣火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我报名参加了北京马拉松比赛,那是我第一次跑马拉松。没想到,“首马”就跑出了3小时26分的成绩,跑进业余选手梦寐以求的330名以内,实现了人生的跨越。

  在那之后,我再没间断过训练和比赛,我还完成过五场“背靠背”马拉松比赛。嘛叫“背靠背”?就是说,第一天上午跑完马拉松,下午赶到另一个城市,第二天继续跑。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带来更大的挑战。2013年,我一举拿下多威俱乐部规定的十几场赛事,获马拉松达人殊荣,按马拉松段位排序已达九段(最高段位)。2014年4月13日,我在无锡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了3小时06分的成绩,达到国家二级(3小时10分)马拉松运动员标准。

  一跑起来,我就发现自己停不下来。只要听说哪里有马拉松比赛,我就去报名,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要坚持跑完全程。我的收入并不高,退休金每月只有两千多块,根本不够参加比赛的费用,所以每次去参赛,我都是能省钱就省钱,坐火车只坐硬座,住一晚几十块钱的小旅店,有时赶到一个地方已是下半夜,我就在大街上遛达到天亮,冷了就跑跑步。一晃快十年了,我把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全跑遍了,每次成绩都在330名以内。

  为了能适应各种不同的比赛环境,我把夏季训练的时间安排在下午1点半到下午5点,每周要跑到250公里左右,别人跑20公里就累了,我跑20公里也就是热热身。2014年,在东营马拉松赛场上,大部分跑友因酷热的天气体力不支,有的选择放弃,有的几近晕倒,部分跑友甚至脱水中暑,我却抗暑抗压,像奥运口号一样:更高、更快、更强,最后仍是以3小时10分06秒的成绩跑完全程。有一次,我跑完上海马拉松,专家给我做了一个测试,我的身体年龄是36岁!身体的每个器官、每个部位都很年轻。

  我在全国跑出名了,一年跑四十多场,差不多一周跑一场,我这个年龄段,在全国可以说是屈指可数吧。而且我的速度还相当快,年轻人都跟不上我。我比赛时总是背着印有“天津老唐”四个字的条幅,这是我的特殊标志。哪一场马拉松比赛都能看到我,老熟人就会喊:“天津老唐!天津老唐!”“天津老唐”就这么出名了。这几年,许多马拉松大赛都让我当“兔子”,也就是领跑员,时间一长,我又多了一个绰号——领跑兔子。

  114天跑了118场马拉松

  距离5247.2公里

  我家里的墙上挂着一张地图,每次跑过一个地方,我就在地图上面标上一面小红旗。很长时间以后我发现,中国大陆,我唯一没去过的地方就是西藏。于是我有了一个想法,在我60岁生日到来的时候,用我自己的双脚丈量从天津到西藏的距离,为自己的生日献上一份特殊礼物。为了这次挑战高原,我加大了训练强度,锻炼自己抗暑、抗寒、抗压、抗击打的能力。

  今年3月26日,在女儿和女婿的陪同下,我们从天津体育中心(水滴)出发,第一站到东丽湖,然后出天津,路经河北霸州、蓉城、徐水、保定、望都、定州、新乐、正定、石家庄、鹿泉、井陉,进入山西,再到陕西、四川,跑川藏线,最后一路跑到西藏拉萨。粗算了一下,我跑过了九十多个县市。一路上,很多跑友为我打气加油。山西的跑友特别热情,几乎每天都有人陪我一起跑,到了太原,当地还出动了警车为我开道、摩托车压阵。进入陕西和四川,也是天天有人陪着我一起跑,有时候有几十人上百人。

  进入高原以后,第100场马拉松,是我自天津出发以来,跑得最艰难的一场。那天,雨从夜里一直下到清晨,我早晨5点半起床,6点整冒雨出发。318国道上的日出比较晚,早上7点钟天才亮,加上是阴雨天,我出发时天还黑着。我从金达镇一口气跑完42公里,来到松多镇上的一家小旅店休整。全国各地的跑友自发与我“互动陪跑”。怎么互动呢,他们组成了“陪老唐跑100场”小组,在各地跑步,每人跑60公里,或者以接力形式,或者是骑行,祝福我的60岁生日。

  7月17日上午10点多,我到达拉萨。这一天正好是我的生日,也是我这次全程马拉松结束的日子。许多媒体记者也来到拉萨,在布达拉宫广场陪我一起围着大昭寺跑,为这次“跑西藏挑战高原万里行”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天津跑到西藏,我一共用了114天,跑了118场马拉松,其中有四天每天跑两场马拉松,跑步的时间一共是619小时48分,距离5247.2公里。我想我做的这件事,应该算是传奇吧。但我不是为了出名,我就是要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

  路远我不怵,因为我喜欢挑战,喜欢流汗。这次去西藏我带了七双鞋,跑烂了四双。我穿的鞋子很便宜,六十多块钱的多威。多威给我提供了不少装备,我也给它创造了价值。你看现在年轻人跑步,都穿亚瑟士、索康尼、布鲁克斯什么的,三四千块钱一双的鞋子,太贵了。我觉得跑步不在鞋,在人,鞋没有那么重要。

  在一天内感受到四季更迭

  藏族同胞对我高喊扎西德勒

  我这一路故事多多,梦想连连,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都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许多人都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我把它变成了可能。我的体会是,风景没在拉萨,都在路上呢。318川藏线虽说风景很美,但风险也很大。一路上,我经历了山体滑坡、泥石流、路基塌方、山体飞石……我有好几次看到惨烈的车祸,因为有的路段太窄了,只能容一辆车通过,路边就是悬崖,稍有不慎车就有可能滑下去。

  感动我的人和事也太多了。我的车上写着:从天津跑到拉萨,今天是几月几日,我跑了多少天。路上遇到许多骑行的、自驾的人,他们看到我之后都跟我说,你太伟大了!不起了!有人给我送饮料、水果、食物,还有人非要给我钱,说为老唐跑西藏表示点儿心意。咱哪能要人家钱啊。有个天津老乡在路上遇到我,拿出500块钱,直接塞到跟在我后边的车里了。还有许多藏族同胞,他们特别友善,对我喊: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我不明白是嘛意思,后来问别人,才知道是吉祥如意、你好的意思。

  我有两次冒着大雪跑步,下雨更是家常便饭。高原的天就是怪,每天下雨,下完雨马上出太阳,一天里就能感受到四季更迭。早晨上山,大风刮得人睁不开眼,一会儿雨就下来了,瓢泼大雨,我穿着冲锋衣冒着大雨跑,正跑着又下起一阵冰雹,过一会儿又是漫天大雪,等我跑到下山时,太阳又出来了,强烈的紫外线晒得人皮肤生疼,一天内,春夏秋冬都让我赶上了。

  饮食方面,三个字,吃不惯。风俗习惯不同,只能克服吧。我身体素质好,没有高原反应,所以海拔5000米以上的念青唐古拉山非但没让我停下来,反而让我斗志更高。我体力依旧,依然跑完了一个全程马拉松,用时4小时56分,这是很多跑友在平原上都难以跑出的成绩。缺氧,我不缺霸气!我跑出了天津人的威风,跑出了中国人的豪气。

  要说从天津跑到西藏这件事有嘛意义?那可大了!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可以提高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热情,让全国人民都参与到马拉松运动中来,摆脱亚健康。可以这么说,通过我这一次正能量的传播,全国许多朋友都跑起来了,原来能跑一两公里的,现在能跑半程甚至全程马拉松。还有,也可以让全世界看看我们中国人现在身体强壮,不输给任何人。不过有一点也需要注意,我年轻时就喜欢跑步,每天都有高强度的科学训练,坚持了几十年,才保持了现在的状态,所以如果没有长期系统的锻炼做储备,我不建议在高原上跑步。(口述 唐广礼 撰文 王雅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