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唐山地震幸存者刘洪梅:找寻像父亲一样疼我、爱我的“门爸爸”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唐山大地震,一个国人心底永远铭记的痛。现年49岁的刘洪梅,是那场灾难的幸存者之一。这场灾难,让当时年仅9岁的她失去了母亲和弟弟,她的腿也在地震中受伤。如今,40年过去了,强震带来的伤痛随着时间渐渐淡去,刘洪梅却有个心结一直未能打开,那就是40年前给她医治、带给她温暖的“门爸爸”至今没有音讯。时间可以改变世间面貌,可以拉开人们同历史的距离,却无法阻挡人们遥望向远方的思念与牵挂。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联合央视《等着我》栏目,共圆刘洪梅的重逢梦。

  地震让她的家庭支离破碎

  1976年7月28日,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刘洪梅刻骨铭心,那一年她9岁。

  “我的母亲、弟弟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我的父亲和哥哥受了重伤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我的腿部粉碎性骨折。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我意识到每个人都失去了自己爱的人,原来这就是死亡。”刘洪梅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地震后的那七天,刘洪梅几乎没有停止过哭。后来在转院到本溪的途中,没有爸爸,没有哥哥、姐姐,周围都是陌生人,她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所以还是在哭。就这样她的嗓音从那个时候就变得不正常了,成为了那场地震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

  “这种粗嗓音,让我受到了很多人的取笑,给我起‘假小子’之类的外号。每次被取笑,我就会想起地震那年的情景,想到那些身体与心灵上的疼痛,想到我的母亲。”刘洪梅说。

  陌生城市见到让她不哭的门爸爸

  虽然40年过去了,但刘洪梅清楚地记得到达本溪后从车上下来的那一幕。

  “我见到门广洪医生,他穿着白大褂,那个时候我一直在大哭,不停地喊着‘妈妈、妈妈,我要妈妈’。他看到我立即抱着我,放在怀里,刚开始他抱我的时候我还很抗拒,哭得很厉害。他就不断地安慰我,抚摸我,把我紧紧抱在怀里说,‘孩子不哭、不哭,一会就不疼了’。”刘洪梅表示,就这样她遇到了“门爸爸”,从此,这位医生叔叔走进了她的生活。在她心中,这位医生叔叔早就成了她的第二个爸爸,但这声“爸爸”却在嘴中憋了40年,一直没能找机会喊出。

  刘洪梅回忆,转院的医院叫本溪工农兵水泥厂职工医院,入院后并没有及时做手术,因为要先消炎,当时大腿特别疼,一天在医院里就是哭,医生和护士安慰也没用。

  “门叔叔经常来看我,还很温柔地跟我说,小女孩一直哭就不漂亮了,就这样在他不断地安慰下,我的情绪才渐渐稳定下来。慢慢地我对门叔叔的印象越来越深,就记住了他。我的大腿是粉碎性骨折,门医生和其他医生一起参与了我的手术,手术很成功,恢复后没有留下残疾。”刘洪梅告诉记者,做完手术后,门医生经常来病房看她,因为门医生担心护士要照顾的患者太多,怕照顾不好她,所以每天上班之后都会第一时间来看她,问她今天吃得好不好,有没有吃饱,身体感觉怎么样,腿是不是还疼。同时,门医生还经常给她带很多好吃的东西,包括水果和糖,只要看到她哭的时候,就会拿糖来哄她。

  刘洪梅回忆,有一次,门叔叔领她回自己家,她在门叔叔家吃了不少江米条,打那开始,门叔叔隔三差五就会给她买江米条,门叔叔不仅会记得她喜欢吃的东西,还在乎她每一次心情的变化,注意到她情绪的转变。在术后恢复期间,门叔叔知道她腿脚不便,会主动给她洗脚。每次洗脚的时候,门叔叔都蹲在她的面前,认真地给她洗脚,还跟她聊天,逗她开心,她当时每天都很期待门叔叔给洗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