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永福:身上挂着20串钥匙的“二哥”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路南区双新二社区居民,连续四年评为唐山“十大老年志愿者标兵”

  在路南区双新二社区,大伙都叫他“二哥”,年轻人叫,年长者也叫。“二哥”在家里排行“老二”,邻里有困难了,家里遇问题了,找“二哥”准没错。

  “二哥”叫张永福,是一位大地震幸存者,曾担任双新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投身于社区志愿者工作,并成立了专为居民服务的“永福”工作室。从出钱出力,到出点子想主意,只要是利于大伙的,“二哥”都想辙完成。为居民送水、理发、修电器,居民家跑水了,一个电话,几声吆喝,“二哥”随叫随到。“二哥”知道唐山人震后生活的不易,格外珍惜邻里感情,知道人在困难时,有人“搭把手”的暖心感觉,他说他是从救出他们的解放军那里,学会了“奉献精神”。社区居民徐艳艺夫妇是残疾人,没有稳定收入,还要养老人,他们还有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每年开学时,“二哥”都会留下200元钱作为资助。7个年头过去了,“二哥”还会来看他们。

  2012年初,双新二社区创建了网格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张永福作为第三网格管理员,深感责任重大,他开始每天走街串巷,把新政策传递给群众,再把群众意见收集反馈上来,成了社区里的黏合剂。张永福的很多老同事都是社区居民,见他们经常聚堆打牌、吵闹叫嚷,他开办了老年喜洋洋艺术团,让大伙练起快板舞蹈,社区里有了欢快的氛围。

  最近两年,唐山筹备召开世园会,大南湖改造时出现了垃圾盲点。张永福带着社区居民清理垃圾,栽种花籽,认领了两块地。现在,世园会周边已形成一小片花海了,张永福心里挺骄傲的。“二哥”有一个标志,走到哪,他腰间都挂着二十多串钥匙,除了几把是家里的,剩余的都是维修室、活动室的钥匙。“哗啦、哗啦”,远远听见钥匙的碰撞声,需要帮扶的老住户心里就踏实了,“二哥来啦!”“大妈,我帮您做点啥?”(张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