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建设:从文玩中找到生活的乐趣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63岁,原唐山柴油机厂工人

  唐山大地震后的康复村里,有一位很有“名气”的村民,他叫李建设。

  尽管高位截瘫,李建设每天要坐在轮椅上,但震后的生活中,他却自学了一门高超的修复古瓷器手艺,练就一双识别真假文玩的慧眼。

  老李本身也是个收藏家,他是康复村里的“文玩哥”。

  地震发生前,李建设风华正茂,23岁的他,曾是唐山柴油机厂的工人。

  那时,国家号召工业建设,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老李做梦都想提高产量,搞出新技术。然而,地震发生后,从事体力劳动变得不现实了,老李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住进了康复村,但他的“脑力劳动”却从此开始了。

  那时,大家的生活都不宽裕,经济来源主要是工伤补贴和民政局发放的救济补贴。

  收入低,加上身体的不便及失去亲人的伤痛,进村伊始,村民们基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除了在附近的市场买点菜,购点生活用品,很少与外界交流。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建设在夜市上认识了一位“古玩”老人,很快被文玩界浓厚的历史气息吸引。他花几十元购买的“古董盘子”,一转眼卖到了上千元,老李更看到了商业价值。

  “那时候没见过假东西,没人用次品滥竽充数。”正是因为见识过、触摸过“真宝贝”,再加上跟老师傅、从老古籍里“取过经”,李建设练就了一双识别真假文玩的慧眼。

  近年来,常有人找他“鉴宝”,老李不仅让大家少花了不少“冤枉钱”,而且成了圈里的名人。

  坐在轮椅上的李建设还心灵手巧,他还掌握了修复文物的手艺。而这门手艺也是通过自己努力学习掌握的。

  戴上口罩,李建设一头扎进屋子里为古玩包金、包银,李建设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现在,他的家里摆着不少瓷器、花瓶,看看这些宝贝,李建设乐在其中,也消解着地震带给他的伤痛。 张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