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五旬村主任半夜从洪水中背出七旬大娘(图)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更多

  消防队员将村民救出

  “如果不是村主任大半夜来救我,我这老命早就没了。”76岁的杨大娘说起村主任李宏光,几度落泪。

  7月25日晚,大暴雨袭击沈阳,浑南区麦子屯村附近的张官河出现漫堤,洪水涌入麦子屯村,数十名村民被困。经沈阳消防、公安等人员营救,被困的57人被全部安全救出。

  讲述 洪水顶开门涌进屋

  7月25日22时许,沈阳浑南,暴雨如注。杨大娘躺下没多久,突然听到外面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邻居小李带着俩孩子来投奔躲避。杨大娘家地势较高,而小李家地势较低已经进水。

  杨大娘看到自家院子基本没有积水,就让三人进屋躲避。没过多久,杨大娘便接到村民王桂珍打来的电话:“大娘,别睡了,洪水来了。”杨大娘起身到院子里推开铁门,此时,洪水顺着铁门涌了进来。

  “我吓得赶紧往屋里跑,洪水就在身后,我这辈子都没跑过这么快。”杨大娘说,她踉跄着跑进屋,和小李等使劲顶住里屋门,但根本顶不住,洪水顺着屋门涌了进来。

  “当时觉得这条老命肯定保不住了。”杨大娘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危难之际,村主任李宏光领着民兵来了,“李宏光背上我,拉着小李和两个孩子,一起往外走。”此时,院子里的水已经没腰,李宏光拴在腰上的手机因进水已不能使用。“我当时就特别感动,因为村主任也是50多岁的人了,再背我怕他受不了,我要求下来,可他不肯。”出了家门,杨大娘才发现,村里已经汪洋一片。

  救援 消防等部门赶来营救

  就在村民自救的同时,浑南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方家栏消防中队、古城子消防站等部门人员也相继赶来参与营救。消防官兵赶到时,发现水流十分湍急,人根本无法站住,低洼处积水足有一人多深。消防官兵将安全绳捆绑到自己身上,一个接一个,向村里被困群众的位置摸索前行。

  后来,消防官兵带来了皮划艇参与救援。在湍急的水流冲击下,皮划艇逆水行舟,救援进展十分缓慢。见状,指挥中心紧急调派特勤、奥体、汪家、启工4个中队以及10辆消防车、一艘消防冲锋舟,50名官兵增援。没多久,消防官兵遇上了杨大娘,并将其运送到了村委会。

  村民 被困的57人全部获救

  根据村主任、治保主任的反映,消防官兵确认了被困村民的大体方位,组成了4个搜救小组展开救援。村子里一片漆黑,消防官兵涉水搜索,挨个屋子查找。

  特勤二中队指导员褚栋梁透露,进村营救时,首先考虑到上游村民家距离河堤最近,冲锋舟逆水而行进行搜救。在村里一间日杂商店,消防官兵发现店主被困,于是把店主运送到安全地点。村主任反映,下游还有一批村民被困。随即,消防官兵驾驶冲锋舟赶到下游,发现一家工厂里有20多名工人被困,旁边一处平房里还有多名村民被困。

  此时,冲锋舟变成了“救命船”。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每次只能运送6到7名被困人员。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难施救,消防官兵一刻也没有休息,往返了近十个来回,冲锋舟往返了七八趟,截至7月26日6时40分,57名被困群众全部被救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