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职工平博:用沙土画出大乾坤
//www.workercn.cn2016-07-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抓起一把沙土,将手举在半空中,任由沙子从手缝中流出。一眨眼功夫,一个小亭子便呈现在眼前,再用手画出弯弯曲曲的小路,一种优雅的意境便在不经意之间随着画面铺展开来……经过平博简单的几笔勾勒,一幅沙画便做好了。平博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日常负责变电站的维护工作。由于变电站分布在不同的地方,甚至有很多都在山区,平时工作比较单调。沙画给平博和同事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用沙画记录我们电工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我们与电力事业的一起成长的故事。”平博说。

  平博是一名退伍军人,2010年来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作。说起为什么喜欢上了沙画,平博笑着说:“其实我是一个粗线条的人,平时最喜欢踢足球。在一次我们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举办的文艺演出现场,有一个节目叫《音·诗·画》,里面的画就是沙画,我当时一看就特别喜欢。”就这样,沙画一下子俘获了平博的心。

  之后,平博没事的时候就在网上找一些沙画视频来看。直到2015年年初,平博才如愿以偿找到一位老师专门学习沙画。

  “刚开始学的时候,一切都很新奇。但是学了之后,才发现看起来简单的几个动作,实际操作起来很难。”平博说。就拿画山来说吧。连绵起伏的山,似乎是画一条线就可以了,就像达芬奇画鸡蛋一样,平博画山也画了很久。“关键是山的神韵出不来,还有就是层层叠叠的感觉。”那段时间,平博对沙画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家就住在山脚下。没事的时候,他就对着山作画;他负责的变电站也在山中,上下班路上他就仔细揣摩这些山,慢慢地终于找到了“相看两不厌”的感觉。

  在学习沙画的“同学”中,平博是老师所教的年纪最大的学生,也是唯一的一位男士。“大多数都是小朋友在学,还有一些就是年轻的女幼教老师,像我这样的比较少。”平博有些不好意思的说。但是在这些学生里,平博却是最刻苦的一个。由于白天要工作,平博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和星期六、星期天的时间学习沙画。他特别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一般来说,估摸着老师吃完晚饭的时间,平博就来学习。双手一触摸到沙土,便沉浸在了沙土的世界里,忘却了时间。一直到快十一点,平博才回过神来,恋恋不舍地收拾东西离开。“当时我还没有买工具,只是想多练一会儿。”平博呵呵地笑着说。

  慢慢地,平博的捻、抖、撒等沙画技术越来越娴熟。之后正好赶上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举办职工达人秀的活动,平博毫不犹豫的报名了。那次是平博第一次站在舞台上演出,通过沙画讲述了一个电力工人辛勤工作的故事。“当时我有点紧张,加上没有舞台经验,感觉不怎么好。但是当我做出一幅一名头戴安全帽的电力工人正在攀爬铁塔的场景时,台下立刻引起了共鸣,响起一阵掌声,当时觉得挺欣慰的。”

  如今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平博对沙画的热爱是愈来愈浓。“我是一名电工,用一粒一粒沙子堆积我们自己的故事,展现我们电力职工的风采,觉得很有趣。”平博说。(中工网记者 杨琳琳/文 彭程/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