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淑兰:六十载大爱坚守不渝
//www.workercn.cn2016-06-30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86岁,本该是尽享天伦、安度晚年的时候。然而,在亳州市谯城区祖神庙街,有这么一位老母亲,她靠着自己拾破烂和政府的救济,6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叔子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 “长嫂如母”“母爱无边”,这些话就是对王淑兰最真实的写照。不久前,她被评为5月份的“安徽好人”。

  1948年,18岁的王淑兰嫁给了周继川,从小就患有先天性精神病的小叔子周继光,就和他们生活在一起。随着公公婆婆先后去世,王淑兰担起了照顾周继光的重任。她育有5个孩子,二儿子和二女儿智力上都有缺陷。不幸的是,1990年刚刚考上高中,寄托着全家希望的小儿子周铁柱患上了风湿性脊柱炎,无法弯腰和正常行走,生活不能自理。更不幸的是,几年后,她的丈夫周继川也因病瘫痪在床上,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的身上。

  2000年,王淑兰的老伴撒手人寰,大儿子和大女儿过得也十分艰苦,都是靠低保和救济来维持生活。 70岁的王淑兰体恤儿女,一个人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所有的苦难。

  每天天刚蒙蒙亮,王淑兰就要起床做饭,喂儿子和小叔子吃早饭、倒便盆。随后,她就在城区里到处捡拾破烂卖钱,再回家做饭、喂饭、喂药,周而复始。 “有时候,拾破烂累得动都不想动了。可是一想到家中的儿子和小叔子还没有吃上热饭,我咬牙也要坚持。 ”就这样,王淑兰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每天坚持重复做着同样的事,让儿子和小叔子有个温暖的家。2014年夏天,她照顾了60多年的小叔子,因病离开了人世。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过度的操劳让她的脊梁越来越弯,手脚也都有了残疾,可是王淑兰仍然坚持照顾儿子。

  “照顾自己的儿子和亲人,再苦再累我也没啥说的。”这位一辈子没上过一天学、没走出过亳州、没享过一天福的老人,用最简单朴素的语言,表达了一位母亲的美德和无边的大爱。

  本报通讯员 王晓东本报记者 武长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