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一名九旬老人的“特殊党费”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春节刚过,91岁老党员张义成将1.1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到了中国电信南宁分公司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人员手中。“我退休30多年了,党没忘记我,还一直照顾我,我很感激党、感激国家,希望能为组织贡献我的绵薄之力。这是我的心愿。”这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人说道。

  老人1925年出生于江苏海安一个贫苦家庭。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途经他的家乡,部队的赫赫战功和严谨作风让全村老少特别佩服,也在年少的张义成心中埋下了火种,让他对革命充满向往。

  “从江南到江北,从春天到冬天,打了多少胜仗……”老人兴奋地跟我们唱起了这首新四军的小歌谣,“我们都盼着上阵杀鬼子,盼着加入共产党,这是件光荣的大好事!”1944年3月,19岁的张义成踏上了革命征程,并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5年至1949年,他先后在海安县交通局、武工队工作。

  面对敌伪政权的威逼利诱,他和战友们始终没有动摇革命意志,与敌人斗智斗勇。“为了不让家人受到牵连,我们不得不发表声明与家人断绝关系。”说到此,老人不禁眼眶泛红。“确实很难受,但是想想为了更多人的幸福生活,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革命意志,张义成和战友们迎来了革命的胜利。解放后,他被安排到江苏安丰镇邮电所工作,从此他与邮电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953年,他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拖家带口从相对富庶的江苏来到了广西梧州邮电局,作为第一批支援边疆的邮电职工,就此扎根广西,一干就是32年。

  到广西后,老人先后在梧州、南宁、百色邮电系统工作,历任南宁地区邮电局副局长、百色地区邮电局副局长等职务。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党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一提起老人的名字,认识他的人都会说——他是个特别讲原则的人。即便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他也始终坚守原则、秉公办事,从不做违纪违规的事情。曾有亲戚多次委托他帮忙给其儿女安排工作,都被他严词拒绝。

  “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岁月,才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得不容易。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只有努力勤恳工作,不搞歪门邪道,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老人家不止一次这样跟身边的人说道。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爱党的信念,为家人和同志们树立榜样,也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和尊重,在职期间,老人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退休后,老人一直坚持读书、看报。“虽然我退休了,年纪大了,不会用电脑、手机上网,但我也不能落后啊!人要学习,才能懂得新知识,看到外面世界的变化……”谈话间,老人兴致勃勃地翻出他制作的剪报和笔记,他一直关心国家大事,关注中国电信事业和电信广西公司的发展情况。

  翻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党建工作、网络发展等剪报内容的时候,老人动情地说道:“革命期间,曾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有的献身了,我还活着,是党给我指明了道路,帮助我、指导我,让我过上了幸福安稳的生活,这么多年我还得以见证了党的发展壮大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虽然退休了,但我一直牵挂着电信事业的发展,离退休党支部给我们传达学习了区公司党组书记陈志然同志的党课内容,我觉得讲得很好!看到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电信事业,在同志们的努力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党建工作也得到了不断加强,我很高兴,很欣慰!现在我年纪大了,也不能为企业发展和党的事业再做什么贡献,只能通过交特殊党费的方式表达我的心意。”

  不仅仅是读书看报,老人还一直坚持运动,打门球、散步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看到张老,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位身材挺拔、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的老人已经91岁高龄了。性格开朗的老人还是老年活动中心的骨干力量。老人高兴地翻出自己跳舞、打门球的照片,“虽然党给了我副省级医疗待遇,但是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多锻炼保持身体健康,我想再多看看祖国更加繁荣的明天!”满脸的笑容让人看到了这位耄耋老人的另一面。

  南宁分公司离退休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张老,我们一定会及时把您的心意上交给党,请您放心!”“辛苦你们了,现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很好,共产党员就要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党和国家建设的更好。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我们的电信事业就会更加红火!”张义成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抒写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赤子情怀。

  让我们向这位老党员致敬!(曹 帅 刘汝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