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耄耋夫妇交上10万元特殊党费
//www.workercn.cn2016-06-2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在建党95周年来临之际,上海公交系统离休干部盛彩仙和程克中夫妇向党组织交纳了一笔10万元特殊党费,引发强烈反响。

  88岁高龄的程克中,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1953年10月入党。1949年参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参加过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夏季反击战,在朝参战期间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和军功章。他的妻子盛彩仙,今年也已88岁高龄,至今已有65年党龄。

  一个月前就想着要捐

  “可把你们盼来了!”在中冶医院的病榻前,盛彩仙一见到巴士二公司、四公司的王漱民书记和方兆荣书记,激动地撑起身,颤抖的双手拿着两个各装有5万元巨额的红袋子递过来:“我与老伴程克中同志向组织交纳我们的党费,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说话间,几度哽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我要争取做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过去,我在工作岗位上为党做贡献。如今,我与老伴儿久病在床,不能外出走动。老伴儿总问我,恰逢党的95周年生辰之际,是不是该做些什么以表心意?”

  躺在一旁病床的程老爷子按捺不住了,举起右手指自己,“我……我……我……”声音沙哑微弱却流露着坚定的信念。

  大女儿程俊笑着说:“对于他们来讲,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们一点也不惊讶。”早在一个月前,母亲就叫上她和妹妹商议此事,说想要交一笔5万元的巨额党费。

  程俊告诉记者,她们姐妹俩从小生活在充满正能量的家庭里,一直感受着父母对党炽热的爱。父母对她们的要求就是在政治上要不断上进,如今自己大学在读的女儿都已经入党了。

  理想信念永存心间

  2013年,程老因肺部感染,住进了中冶医院。在病床上程老收听广播电台节目,叫女儿或外孙女读报,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和上海的公交改革,并经常用手机向离退休支部汇报思想。  “老伴儿,我给你念念书吧。”盛彩仙依靠在床边,戴着老花眼镜,两手捧着最新一期的《上海老干部工作》,几经翻阅选定一篇文章念了起来,“老干部大学是离退休干部的学习场地,这一次上海老干部工作大会上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坚定信心……你还记得吗?过去咱俩常去那边学习,要求进步。现在对两学一做的学习,我们也不能落下。”

  “嗯……”而此刻,老伴程克中似乎听懂了,点点头以示赞许。

  沿着医院三楼走廊走到尽头,推开病房门,总能看见这一幕场景。

  省吃俭用资助大学生

  二老平时生活十分简朴,在外就餐时,从不舍得浪费一粒米一口汤;外出参加活动时,公交和地铁就是交通工具,从不舍得叫出租;家中摆设依然是90年代的家具,两人也很少为自己添置衣物。

  但他们对待困难群体从不吝啬。2008年,盛彩仙偶然在《解放日报》上看到帮困大学生名单,马上找到慈善基金会要求结对帮困。先后资助了家住上海和贵州的两位学生,这一帮就是五、六年,又是写信又是寄书,每年定时定点,二老搀扶着就往邮局跑,一寄就是好几千。“我都记不住汇钱的数目,当时就想着孩子们能够上大学,别愁吃别愁穿就成。”老人乐乐地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今天。这些孩子从小没了爸妈,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胡玉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