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党员医生叶如陵:退休看病不收钱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梁天韵

  76岁的共产党员叶如陵的选择与众不同:当年医学院毕业,别人留在北京,他去了西藏;援藏一期3年,但他一待31年,直到退休;很多像他一样的退休医生被医院高薪返聘,他却当了看病不收钱的社区志愿者,一直干到今天……

  叶如陵说,这辈子很多人说我傻,其实谁真傻呢?一次次走不了,留下来,是因为有人需要我。

  “在病人身上挣钱,我不干”

  2000年,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神经外科专家,叶如陵在援藏31年后,从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的位置上退休,回到北京。

  几家医院要高薪返聘他,老叶没去。“他们都提了要完成创收指标。在病人身上挣钱,我不干。”

  但他闲不住。叶如陵住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街道西坝河西里社区,社区街坊知道他曾是医生,就把诊断书、化验单、CT片、X光片拿给他,让他讲解。去医院之前,也找叶如陵先参谋、把关。

  “解决大城市看病难需要时间,但我是医生,可以改变小环境。”这样想着,叶如陵就成了不收一分钱、给社区大爷大妈看病的“万金油”医生,一干就是16年。理由很简单,因为人们需要。

  刚开始没有固定场所,叶如陵看病就在自己家,在公园,走到哪看到哪,家里电话也成了24小时热线。2007年,北京红十字会捐赠了一辆房车当诊室,就有了“叶如陵团队工作室”。老百姓则把它称作“爱心小屋”。

  社区居民说:“要是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小屋,都有一个叶老,谁还去信不靠谱的东西呢?”社区附近煤炭总医院和太阳宫医院主动加入了叶如陵的团队,每周三来义诊。

  找叶如陵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早上7点开诊,有的居民6点半就来排队,叶如陵把开门时间提早到6点20分。有的搬到顺义的居民专门坐两个小时公交车回来看病,还有人从外地打电话来咨询问诊。

  16年间,他没拿过社区和老百姓一分钱。“有时街坊邻居做了窝头、菜团子送到我家去,我不收,他们不高兴。”叶如陵说。

  “医生要有良心,有病人,能不治吗”

  1964年,24岁的叶如陵从南京医学院医疗整形专业毕业,被分配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6年后,他自愿报名参加西藏医疗队,来到海拔5240米的生命禁区——昌都马查拉煤矿当医生。按规定,援藏一期时间为3年,而叶如陵一待就是31年。

  在煤矿当医生几年后,煤矿关了,和他一起从北京过来的医疗队员回去了。当地领导做他工作:老百姓需要你,留下来吧?

  需要,成为他留在雪域高原的最大理由。西藏第一人民医院成了叶如陵在西藏工作的第二站。

  当时进出西藏交通全靠川藏、青藏公路。由于交通事故频发,脑外伤病人很多。但当时人民医院只有简单的外科、内科,根本没有脑外科,更没有一个专业的医生。

  于是,叶如陵主动从整形医生转行为脑外科医生。这也意味着,他回内地将变得遥遥无期。

  “当医生要有良心,有病人,能不治吗?”叶如陵说。

  1974年,叶如陵被安排到上海瑞金医院交流学习脑外科技术,1年多后,又回到了西藏,成为西藏第一个神经外科医生。1984年,叶如陵当上了业务副院长。

  到后来,叶如陵越来越舍不得走了。

  “后来医科院几次想调我回去,我都拒绝了。我说,我要把这个医院建成西藏最好的医院。”叶如陵说。

  1997年,西藏第一人民医院被卫生部评为西藏唯一一所三甲医院。

  2000年,在西藏工作了31年的叶如陵退休了。离开那天,全院医护人员给他送行,他的身上被挂上了100多条哈达。

  “为人民服务,不看怎么说,看怎么做”

  叶如陵感念党的恩情,“我从小是穷孩子,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没有党我到不了今天。我1962年交入党申请书,写了四句话:向雷锋同志学习,多做好事,少做错事,不做坏事,忠诚于党。”

  “文革”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1981年叶如陵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然而,无论有没有共产党员身份,无论何时何地,当年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话,叶如陵始终没忘。

  “为人民服务,不看怎么说,看怎么做。”73岁的西坝河西里社区居民卢文波说,“叶大夫不年轻了,还在贡献自己。老人大多记性不好,他不厌其烦耐心介绍。每周雷打不动给大家测血压血糖,起得比谁都早。”

  很多居民说,老叶对自己要求严得很,出去讲座都不让人接送,都是自己坐公共汽车。

  退休后的16年来,除了社区义诊,叶如陵还在以各种方式传播自己的信仰。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广州亚运会、北京APEC等各种活动,他都是志愿者;他带着自己做的300多页PPT,来到机关、学校、部队,做了300多场《让信仰随着党旗飘扬》讲座……

  叶如陵说,我讲的是我自己的故事。

  “去年,我去北京联合大学讲座。最近,学校告诉我,两个学生党员毕业以后主动要求到西藏,他们说是受了叶老师的影响。”叶如陵对此感到欣慰。        新华社北京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