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剪纸艺人邓艳云:巧手剪出别样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剪纸艺术展示平台。一位形象姣好的村姑正忙得不亦乐乎,一把剪刀,一张张彩纸,就在她手中翻飞,转眼功夫,一幅栩栩如生的《花鸟争春》图便就跃然纸上;再一转目,又一幅爽爽的《亭桥风景》图显现了,简直令人击掌叫绝。还有《年年有鱼》图、《金猴对歌》图以及胖娃娃放鞭炮的《除夕之夜》图……叫人大饱眼福,赞不绝口。

  能人是谁?哦,就是那个被人赞誉为“金剪刀手”的邓艳云。

  邓艳云生在白云区,长在白云区,地道的农村姑娘。从小,邓艳云就喜欢绘画,小伙伴们热衷于在田间地头嬉戏打闹的时候,她却在摆弄笔墨纸张。几年下来,不知哪时候,她又特别爱上了剪纸这门民间艺术。

  没有材料,一把剪刀,几张废纸就是材料;没有人教,自己摸索就是她的主要学习途径。身边的生活、场景,一事一物,都是她的创作对象。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手艺从生涩到熟练,作品也慢慢有了自己的风格。

  剪纸开始有点名声的邓艳云,慢慢开始有乡亲们找上门来。逢年过节,婚嫁迎娶,只要人有求,她有求必应,为乡里人剪幅窗花,剪几个大红囍字,在她来说不过举手之劳。看着乡亲们乐呵呵的笑容,对她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时日一久,她便练成了乡里乡外闻名的“金剪刀手”。用她的话来说,是这里的山水养育了她,这里的乡情感动了她,她的一点点成就,也会毫不犹豫回报给家乡。

  2014年,这是邓艳云把握机遇、佐证自身价值的一年。就在这一年,她在白云区总工会以及乡镇领导的力推下,走出山寨,来到贵州剪纸艺术大赛的大舞台,搏击人生,证明自己,终以一幅冷色调的剪纸作品《乡情》一举打动评委审美之心,拿获贵州省首届“群文杯”剪纸艺术大赛一等奖!从而实现了人生的嬗变。

  如今,在贵阳市全力推动实施的“雁归行动”中,作为人才,邓艳云已被白云区总工会特聘为剪纸艺术专业教师,专为白云区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傅合连 本报记者 倪殷 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