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牛庄“牛人”罗官章:杠上一粒天麻种 一股犟劲挖“穷根”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武汉6月23日电(记者王自宸)浸润着夏日的雨露,天麻在地里长势良好。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79岁的“牛人”罗官章头戴草帽,手拿笔记本,仔细记录着温度、湿度等天麻生长信息。

  因为一粒天麻种,罗官章19年前退休不休,开始钻研天麻有性繁殖栽培技术,期间两根手指还因此被锯断;还是因为一粒天麻种,当地农民靠种植天麻累计增收1.8亿元,快速致富。

  当地乡亲说,生肖属牛的罗官章,杠上一粒天麻种,还用一股犟劲点燃了土家山寨挖“穷根”的激情。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湖北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之一。该县牛庄乡,平均海拔1800多米,是五峰最偏远最贫困的乡。“吃粮靠供应,用钱靠贷款,穿衣靠救济”,这里8000多农民世世代代都在与贫困作斗争。

  生在牛庄、长在牛庄,还在牛庄乡当了13年党委书记的罗官章对当地的贫困状况深有感触。上世纪80年代,还是他引进推广地膜玉米种植技术,使当地玉米单产提高100多公斤,才解决了百姓“饱肚子”难题。

  “在任上的那些年,乡亲们的粮袋子鼓了,但钱袋子是瘪的啊!”多年后,罗官章调离牛庄,却始终对当地乡亲有一种“亏欠”感。

  1997年12月20日,罗官章正式退休,第二天他就回到牛庄村的老家,从此每天早出晚归,尽往山里钻。

  半个月后,他拿着一小袋天麻,找到儿时的朋友、退休工程师陈孔焕说:“牛庄山里中药材品种多,最出名的就是乌天麻。如果攻克天麻有性繁殖栽培技术,就能带动群众大面积种植。你有文化,我们一起来搞。”

  “既然退休了,就别瞎折腾了。”陈孔焕好心相劝,罗官章却道出自己几十年来“亏欠乡亲”的心结。老哥俩谈到深夜,决定利用退休后的“黄金十年”,为群众寻找一条脱贫的出路。

  1998年春节刚过完,老哥俩就远赴陕西、山西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可对方不是索要高昂转让费,就是不愿传授关键技术,他们一路上处处碰壁。

  “别处能繁殖成功,牛庄一定也能行!”罗官章和陈孔焕一股“牛脾气”爆发,决定在牛庄大山里进行天麻有性繁殖试验。经过无数次失败,在付出鲜血和伤痛代价后,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成果。罗官章收获了人工有性繁殖的第一粒种子,之后他将这粒天麻种子播在密环菌材上,通过密环菌提供营养,生长出42颗栽培种。后来罗官章将试验田扩大到46平方米,收获的天麻卖了5万多元。第一批跟着他种天麻的10多个贫困户,每户增收超过10万元,成为轰动土家山寨的特大新闻。

  “原来住茅草屋,我们三兄弟都是轮着穿一双破球鞋,多亏了罗书记带领我们种天麻致富。”牛庄乡九里坪村村民杨绪超说,当年人工种天麻成功后,罗官章就找上门来,说要免费提供部分菌种和技术指导,动员我们跟着种天麻。“没想到当年就净赚1万多元,我们三兄弟马上就把茅草房改成砖瓦房。”

  8年后,杨绪超又建了新房,还买了电视、冰箱、热水器等家电,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19年来,罗官章凭着一股犟劲试验种天麻,像一粒火种撒进了大山,点燃了土家山寨融化‘穷根’的不熄火焰。”牛庄乡党委书记肖永奎说,经过推广,全乡天麻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15年的1.68万平方米,为农民累计增收1.8亿元。

  在罗官章的带动下,大家还通过种植烟叶、高山蔬菜等实现脱贫致富,2015年牛庄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08元,比20年前增长5倍。

  “荷包有了票子,高山有了楼房,路上有了私家车,所有的一切,罗官章功不可没!”肖永奎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