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戏剧爱好者陈磊:用业余时间 练成多面手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从大学生时期参加剧社开始,陈磊就与戏剧结缘。在某国企工作后,他也一直利用业余时间,跟随黄盈导演的工作室,从事与戏剧相关的工作。虽然不是专职演员,但他一直要求自己有专业的态度和素养。这些年来,他将自己磨练成了表演、剧本创作、导演、制作样样拿得起的“多面手”。今年,在西城区文委主办的“百姓戏剧展演”上,他担当制作人的开幕大戏《黄粱一梦》,更是得到了多方好评。

  冥冥中的力量

  把他推进戏剧世界

  “真正跟戏剧结缘,是跟黄导认识,这源自我在北师大上大学,进了学校的北国剧社。而且,我进剧社这事,本身就挺逗。”陈磊笑着回忆说。

  其实,早在高三那年,陈磊原本想通过考北师大的特长生获得加分。因为从来没有专门学习过乐器、声乐,最后选了话剧作为特长项目。用他的话说,“其他的才艺都有门槛,就话剧,抄起来能干。”之后,他通过看光盘,准备了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哗变》中“魁格”的一段独白,大概有5、6分钟。可惜,考试最终却没有通过。

  “后来,我就回学校专心准备高考。那年,正好赶上非典,所以我们是分数出来后,才报志愿。我的高考成绩超过了平时的模拟考试,异常的好。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还是选择了北师大,金融专业。”陈磊介绍说。

  刚入学,陈磊就听说学校有一个剧社。但当时,他认为剧社只招特长生,所以就没再关注。直到第一学期即将结束,一次,他和同学正在食堂边吃边聊,突然,旁边餐桌的人拍了他肩膀一下,问道:你是不是考过师大特长生?陈磊一愣,回答说:对啊,你怎么知道?对方问他:你还想来北国剧社么?

  原来,那人就是黄盈导演,当时是北国剧社的指导老师。在陈磊考特长生的时候,是主考官之一。只不过在食堂,陈磊并没有认出他来。就这样,陈磊加入了剧社。这之后,陈磊无数次的设想过:如果不是赶上非典后填志愿、如果没有选择北师大、如果那天没有在食堂吃饭、如果旁边坐着的不是黄导……但是,这些“如果”都没有成立,而冥冥中也好像有一股力量,把他推进了戏剧的世界。

  非专业人员

  活儿却不业余

  大学时期,本身就是价值观快速形成的阶段,因为有了黄导和戏剧的影响,陈磊自认为改变很多。尤其是大二下半学期和大三上半学期,他当了北国剧社的团长。“之前做团员只要演好戏就行,可是做团长,就累了很多,要承担很多团务管理工作,但对我能力的培养也很有益。”

  “大学里,我所有的荣誉都跟戏剧有关系。”2005年陈磊主演的《关于外星人的一切》,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短剧比赛一等奖,2006年他本人更是凭借话剧《枣树》获得了第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的“最佳男演员”。

  颇深的缘分,让陈磊在工作以后,也没有放下戏剧,反而是在演员这个身份之外,找到了更多可以担当的“角色”。他在2014年的《语文课》和2015年《只因单身在一起》中参与了剧本创作,在今年的《黄粱一梦》和《未完待续》中担任了制片人、策划。而就在最近,更是受黄盈工作室委托,在师大二附中等5所高中联合复排的《枣树》中,担任总导演。

  因为本身有工作,多年来,陈磊所有与戏剧相关的事情都是用业余时间完成的,但他却强调活儿不业余,“毕业后参与的很多戏,都是商演,而且演了不止一轮。我得对得起花钱买票进来的观众。”这些年来,总有人问他以后会不会全职做戏剧工作。“以前,我觉得要全职干这个。”但是现在他想明白了,“现阶段,我更愿意把戏剧当做一个重要的业余生活。”

  戏剧不仅是乐趣

  更是种生活方式

  2014年排演《语文课》,第一次排练的当天,陈磊因为出差上午才从巴塞罗那回到北京。没有回家倒时差,而是拉着行李直接就去了排练场。《语文课》的演出持续了三周时间,每周只休息一天。那段日子每天下班后,他都要到剧场去演出。

  “这个戏现场的互动性很强,每天戏里都有一部分固定时段,是没有台词的,所以我们的脑子要时刻警醒,随时应对各种情况,既耗费脑力,又耗费体力。三周演下来,我整个人就瘦了一圈。”陈磊说。

  陈磊表示,演戏确实很累,一轮演出结束之后,就会想终于可以下班后回家踏实吃饭了。可头几天还好,一个礼拜都没过完就觉得这样的日子没意思了。戏剧对我不仅仅是乐趣,已然是一种生活方式了。

  “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单线程的。当看到周围的人按照固有模式上学、上班、结婚、生子一直到退休,挺没意思的。人生需要自我实现的过程,而戏剧又能够让我体验不同的人生,思考如何活得更贴近生命本质。”陈磊说。(陈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