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九旬“乒乓爷爷”全球元老赛夺冠(图)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90岁老人陈永宁在第18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斩获冠军。

陈永宁所用的拍子和奖牌。

全程3:0胜,避免剃对手“光头”故意失误

  “打球和唱歌,我敢跟90岁左右的老人PK;

  如果是背唐诗,我敢接受全世界爱好者的挑战。”

  5月29日,第十八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90岁以上男子组决赛在西班牙举行。四川九旬老人陈永宁以大比分3:0横扫法国对手,斩获一枚迟到了6年的金牌。

  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以下简称“元老杯”)是由国际乒联斯韦思林乒乓球俱乐部发起、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正式批准,由世界乒乓球爱好者参加的大型国际群体赛事,业余选手也可以参加。5月23至29日,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中老年选手在西班牙参赛,其中包括10个90岁以上的老人。捷报从科斯塔布兰卡传来,女儿陈蜀玉也为父亲高兴:“老爸就喜欢打球,球龄比我的岁数都长。只要他健康快乐,我们都支持他参与这项运动。”

  6月2日晚,陈永宁乘坐飞机14个小时之后回到成都,次日上午10点在家中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他从畜牧业退休已有25载,不同于其他老年人过着打麻将、带孙子、跳坝坝舞的生活,他除了热爱打乒乓球,还喜欢唱歌和背唐诗。聊至兴头,他时而站得笔直,高歌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时而随手拿出一本《唐诗三百首》递给记者,“你随便抽篇唐诗,只需要说出题目和作者,我马上背诵全文。”

  球拍的秘密

  15元文具店买只球拍参赛

  陈永宁家位于西南交大犀浦校区附近,家中客厅的电视机下方,摆放着历次比赛收获的奖牌和荣誉证书。2014年荣获“元老杯”铜牌之后,新西兰《先驱报》刊发了半版专访报道,大加赞扬他的旋转球技。家人将这份报纸装裱在相框里,图片上的陈永宁正在做推挡动作,嘴巴微张,似乎在为自己加油。茶几上除了有几只旧球拍,还摆放着唐诗宋词等国学读本,有些早已翻得破损脱页。这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历经国际赛事、长途旅行之后,丝毫不显疲惫,他精神矍铄,声如洪钟,聊起乒乓球时双眼放光。

  5月23日,陈永宁飞赴西班牙,在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在29日中午举行的90岁以上男子组冠亚军争夺战上,他以大比分3:0横扫法国对手,三局比分11:3、11:6、11:2。巧合的是,他参赛的号码牌是“3620”,刚好与比分吻合。

  出征之前,他就将这枚金牌视为囊中之物,甚至主动跑去成都市老体协口头立下“军令状”。他预想这次肯定冠军归“蜀”,只是没想到赢得那么顺利,五场比赛全部以3:0力克对手。谈及外国对手,他觉得这些同龄人“不堪一击”,他偶尔故意接发球失误,让对方一两分。儿子余迺成批评这是不尊重对手的表现,陈永宁“狡辩”道:“大家都是90多岁的老人,如果给对方‘剃光头’那多尴尬。”

  陈永宁起身模仿幽默的“歪果仁”,每次见面,对方先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球技,然后模仿他打球时怪异的推挡动作。他大度一笑,解释自己腰椎间盘突出,不方便移动。临别时,比利时对手追上来询问:“你打球旋转很好,能不能送我两张中国胶皮?”他笑着允诺,一个月之内寄到。实际上,他用的球拍并非什么“秘密武器”,而是四五年前他在一家文具店购买,当时仅花费了15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