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中国唢呐王的一对“父子兵”徒弟
//www.workercn.cn2016-06-06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部由中国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吴天明导演的电影《百鸟朝凤》,正日益叫红大银幕。影片将镜头对准一对师徒,讲述的是李岷城扮演的游天鸣与陶泽如扮演的焦三爷这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

  在电影中,唢呐王焦三爷这些民间老艺人为了让中国民乐文化得以传承,对没落的唢呐技艺坚守不渝,引领弟子们用生命不息传承不止的信念,奏响唢呐艺人独特的光辉。

  而在现实版中也有这个故事。本报特约记者日前独家采访到了吹奏《百鸟朝凤》的“中国唢呐王”任同祥,他生前收过的一对“父子兵”徒弟(父亲吴荣瑞是上海港文工团的唢呐演奏员,号称海港“唢呐王”,他儿子吴越9岁就与时为初中生的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参加市少年宫出国日本交流演出,并上台唢呐独奏演出《百鸟朝凤》后,黄英为他和小乐队一起伴奏,而后成为任先生年龄最小的关门弟子),这些事在乐坛鲜为人知。

  他们父子俩人讲述了他们与唢呐王、老艺术家任同祥三人之间在20世纪90年代期间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百鸟朝凤》中的师徒情深,传承民乐技艺的动人故事……

  真假《百鸟朝凤》与唢呐王

  不管你最近有没有进电影院,相信你的朋友圈一定被一部叫《百鸟朝凤》的电影刷屏了。今年五月,这部毫无大咖明星,讲述黄土高坡上唢呐艺人的电影,在半个电影圈从业者的浩大支持声中进入院线。不出所料,这部和《美国队长3》狭路相逢的国产文艺片被碾压到体无完肤。然而,影片出品人方励的公然一跪,却在电影市场上实现惊天逆转。

  方励下跪后,《百鸟朝凤》周末两天票房飙升。从上映一周票房仅364万,到“下跪”后三天,票房超过3200万……《百鸟朝凤》的这幕“反转”,在华语电影里是前无古人,恐怕也不会有来者了。

  现在让阿庄为你揭秘《百鸟朝凤》幕后的故事吧。

  首先,作为电影版《百鸟朝凤》,你没想到吧,它就是一个笑话“闹”出的作品。回忆起当初创作《百鸟朝凤》,小说原作者兼编剧肖江虹风趣地说,出生在贵州农村的他,经常会回去“汲养”,在农村,不管红白喜事他都会热闹一下,于是主人家常常就会请唢呐队过来演奏,不过这些演奏者都是早前外出务工后又回到农村的年轻人,从小没跟老乐师们好好学习过,所以经常在特殊的场合吹奏一些很有违和感的曲子,“我记得有一次,村子里的老人去世,请来唢呐队,结果那帮人又是吹《水手》又是吹《明明白白我的心》,弄得我哭笑不得,这在过去是根本不会发生的情况,于是我就由此开始创作《百鸟朝凤》。”

  其次,它是吴天明的执着“绝唱”的产物。吴天明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其《老井》、《变脸》等作品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均蜚声国际。在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他还挖掘了张艺谋、陈凯歌等名导,被誉为第五代导演的“教父”。

  2011年,吴天明在《当代》杂志上看到了作家肖江虹发表的中篇小说《百鸟朝凤》这个讲述两代唢呐艺人艺术传承的故事,才终于拾起了创作的冲动。

  据肖江虹介绍,影片开拍之初,吴导的女儿极力反对父亲拍摄该片,认为这是一部不会赚钱的电影。“可吴导当时就说,他拍电影不是为了赚钱。《百鸟朝凤》要是现在没人看,那我就拍给后来的人看。”吴天明的女儿回忆说,吴天明导演在创作该片时已经72岁高龄,剧本改了很多稿,最后甚至闭关一个半月逐字修改,经常改到痛哭流涕。“他要通过《百鸟朝凤》讲述他的信仰。”

  最终经过3个多月的编写,《百鸟朝凤》的剧本诞生,并在2011年进入拍摄阶段,不过,肖江虹笑着说,“你不知道我们吵了多少架”,据他回忆,最厉害的一次,是吴老要求在剧本中加一名女主角,并且还要有爱情发生,“在这个通篇讲述男人的故事里,怎么能又多一个女人出来呢,那时我感觉就像领地被侵占了一样,死活不加,给他老人家气得,在屋里闷着声,背着手,来来回回转悠,最后用一口纯正的陕西话慢慢说,‘这个嘛,好商量’,现在想起来好像才没多久的事。”

  经过长久的对峙,肖江虹和吴天明都各退了一步,在电影中将男主角的妹妹放大处理,以替代了缺失的女主角。

  再来看真实版,非虚构的,业界公认的唢呐王与《百鸟朝凤》的故事。

  如果说唢呐王焦三爷是吴的电影版中的使命性人物,那真实生活版中的中国唢呐王任同祥老先生是怎样的人物呢?

  《百鸟朝凤》原流行于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地。前身是《百鸟音》。使此曲走向中国和世界音乐舞台的,是我国著名唢呐演奏家,被业内尊为中国唢呐王的任同祥先生。

  任同祥生于山东嘉祥县农村的一个唢呐世家。跟随前辈艺人到处吹奏,博采众长,任同祥的唢呐吹奏越来越精,越来越妙。

  1953年,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在北京举办,来自山东的任同祥(27岁)以一曲《百鸟朝凤》在北京会演引起轰动,惊艳业界。

  唢呐在中国派别众多,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安徽等地各有派别,《百鸟朝凤》同样有很多个版本,而任同祥编曲的这版,是国内公认最好、传播率最高的一个。

  同年,任同祥代表中国赴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参加“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民间器乐比赛中以精湛技艺上演《百鸟朝凤》,获得银质奖状。据说,在场观众与评委都忘了“不准鼓掌”的规定,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任同祥很快便从山东民间鼓乐班的乐手,晋升为上海歌剧院演奏员,兼上海音乐学院唢呐教师,结束了二十余年鼓乐班的流浪生活。接着他在“唢呐王国”缅甸的访问演出中,以《百鸟朝凤》的吹奏赢得了“唢呐迷”———当时缅甸总理吴努的赏识,吴努高兴地授予他一枚缅甸国家金质奖章。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百鸟朝凤》在唢呐中的地位,不是电影版中宣称的专为乡村白事大曲而作,这是为剧情需要而添,就如片中增添爱情戏一段。其实,唢呐独奏《百鸟朝凤》是喜庆曲,它是中国民族器乐十大名曲之一。它以热闹欢快的曲调,描摹了百鸟和鸣之声,歌颂的是大自然的美景,充分发挥了唢呐擅模仿的特长。

  作为独奏乐器,唢呐更有异常丰富的表现力。《百鸟朝凤》就是一首充分展示唢呐艺术魅力的优秀乐曲。凤,又称凤凰,是我国古代神话中的鸟王。凤凰象征吉祥和富贵。唢呐独奏曲《百鸟朝凤》并不是表现百鸟朝拜凤凰的神话故事,而是以奔放热情的旋律和用唢呐模拟百鸟争鸣和唱的欢腾情景,表现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抒发人们美好欢乐的心情。

  而电影版和真实版唢呐王唯一相同之处,都是来自于民间,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准则和标准,以德品人,以德律己。在社会变革、民心浮躁的年代里,这些老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他们带领徒弟们的唢呐表演承载的是一种即将消亡的传统文化,是一个简略的唢呐艺术史,不仅传承过去,连接现在,还寄托着这门艺术的未来。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