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太原姑娘郭佳不用手机一个月?她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换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制图张园

  郭佳

  2016年4月28日,太原姑娘郭佳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留言:“不用手机的女孩:也许这个女孩会从你的生活中消失,但这是必然,与我不用手机无关;也许,我们更亲近,见面其实很简单;写信吧,邮局还在……”4月29日:“本人暂时停止使用微信、微博、QQ、手机等一切社交软件和通讯设备;有事请拨打×××××××”从那天起,郭佳的朋友们便发现,这个姑娘真的说到做到,想找到她,只能通过她留下的那部座机,想见到她,只能提前“预约”。

  在这个人人不离手机,事事离不开手机的年代,郭佳因何选择离开手机,她又是如何开始她没有手机的生活?一个月过去了,她过得怎么样呢?这一周,记者带着疑问走近了这个不用手机的女孩。

  讲述人:郭佳 29岁 艺术老师

  A 缘起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对手机是又爱又恨,离不开又放不下。朋友们都知道我,以前也喜欢更新状态,也喜欢自拍,一起吃饭时也是先拍照再开吃,一边聊天一边看手机。每天晚上睡觉前最后一件事是看手机,早晨睁眼第一件事还是摸手机。

  但是逐渐地,我感觉到有手机相伴的日子,时间过得太快。常常是下班回家七点了,八点开始看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十二点,赶紧上床睡觉,有时候想看看书,刚拿起来翻几页,只要举起手机,书就又被放到了一边。回头想想,从手机上到底看到了什么,什么也没有,真正的营养在书里,在生活里。

  而且心累,就连朋友圈也要分门别类,想发个状态还得考虑这个图片哪些人能看,哪些人不能看,想得太多。

  真正让我决定不用手机,是因为班里一个男学生。注意到他是因为他以前经常迟到,慢慢地他开始就不迟到了,而且人越来越瘦,越来越精神,还特别喜欢与人交流。问起才知道,他开始不用手机,而且开始跑步上学了。当时知道他不用手机,也没多想。直到有一次,他因为要参加朗诵比赛,希望我在周六那天给他辅导一下,我答应了。没想到当天临时有事,我头天晚上就在学生们的微信群里通知了一下,以前也是这样做的,就以为大家都能接到通知,没想到周六那天只有他大老远跑来了,苦苦等了好久。

  之后又有一次补课,他特意跑到我面前说,老师,咱可说定了,我可没手机。那时我才意识到,我答应了他,就必须把他排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因为他没有手机。

  一句简单的承诺,在当今社会逐渐演变成一句空话。然后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能不能履行我说过的话?我能不能离开手机呢?

  B 准备

  想法有了,但是并没有马上实施,我提前准备了一个多星期。因为确实有太多事情需要考虑和解决。比如,没有手机怎么联系别人?我还有电话本,再说想联系的人就会主动联系,不想联系了,就是给他100种方式也白搭;开车没导航?问路;听不了音乐,自己唱;不能淘宝?上街买……

  想着想着,也就释然了,我给大家留了办公电话,白天我都在单位里,工作的事情一定不会受影响。着急的事情肯定会有,一定不是天天都有,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家事,但我下班基本就回家,弟弟妹妹也都长大工作了,老爸经常出差不在,好像也没什么可担心的,拿手机这些年,一共遇到过几次大事呢?

  很多事情,既来之则安之,提前想太多没用。就像我去年想去西藏,提前发了朋友圈邀约,有伴一起,无伴自己;到了日子,没有朋友档期合适,我自己就上路了。然后才发现,原来担心的那些事情,设想了那么多的场景根本没有用,自己解决就好,于是一人一车西藏一个来回也实现了。西藏回来以后,很多事情我都看开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知道要做到这些,需要很强大的内心,但是不能因为怕就不做了。就像看病,面对了,才能治根,才不会复发。

  所以在真下决心那天前,我其实已经开始不用手机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