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望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韦树章:飞针走线“绣”真金白银
//www.workercn.cn2016-05-30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一位来自上海的客商以11600元的高价欢天喜地地买走了布依族妇女韦树章用9个月时间创作的名为《快乐的节日》刺绣床单和一床蜡染床单,这是当时桑郎村刺绣工艺品卖出的最高价。

  望谟县桑郎镇桑郎村布依族传统手工刺绣,在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也堪称一绝。九岁那年,韦树章开始学习做鞋垫、布鞋。在掌握了做针线活的基础后,她又学起了绘画和刺绣。

  刚开始时,韦树章只会画些花草和树叶,母亲和两个姐姐细心教她,极有悟性的韦树章很快就掌握了绘画的基本要领。后来,通过县政府举办的农村妇女缝纫技术培训,她熟练掌握了缝纫的各项操作技能,绘画也有了很大起色。如鱼得水的韦树章买来缝纫机、绞边机,不仅加工服装出售,还手工刺绣床单、帐帘、枕套、背带等工艺品。

  光阴荏苒,岁月匆匆,三十多个春夏秋冬一晃而过,韦树章的刺绣技艺也有了很大的长进,绘画更是她的强项。她画一笔就是一笔,几乎不用修改。她在绘好的图案上,用手工将不同颜色的丝线绣上去,就成了生动形象、极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掌握了绘画技巧和刺绣工艺的韦树章没有满足现状,她在产品的设计上反复修改,使设计的布依族衣裙既保留了传统的民族元素,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让民族生活用品显得美观大方,充满活力。她设计的布依族服饰、腰带、背带、荷包等,经推荐送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审后,有六种产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2010年12月,望谟县举办“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在解决服装统一问题上,不少人都将眼光瞄向韦树章的缝纫店。于是,她在自家楼顶上腾出一个近100多平方米的场地,拿出丈夫养羊收入的10多万元线,添置了19台绞边机、电车、缝纫机,购置了土布、棉布、的确良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等材料,组织了20多名布依族妇女,根据每人专长分派活路,对不熟悉的新手,她在颜色搭配和刺绣上耐心指导,让她们逐渐由外行变成内行。

  文化节那几天,各种漂亮、鲜艳的布依族服饰成为县城一道亮丽的景观,来自省内外的上百名摄影家,频频按下快门。看着众多的布依族服饰里有不少是自己的作品,韦树章的心情十分振奋。于是,活动结束后,韦树章在镇政府和县工商部门的支持鼓励下,成立了全县第一个从事刺绣的微型企业——“桑郎镇树章民族服装店”,为村里的姐妹们提供了就业平台。几年下来,姐妹们共收入近40万元。

  她的作品被列为全县刺绣工艺拳头产品,她也先后荣获“三八红旗手”、“双学双比女能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称号。

  现在,“桑郎镇树章民族服装店”每月能制作20多款布依族服饰近千件,刺绣不同花色的床单18种,还有花布鞋、荷包、糠包等系列刺绣产品,影响越来越大,成为望谟的民族文化品牌。(罗春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