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老盐工连于妹:托孤一诺 45年坚守(图)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托孤一诺 45年坚守

——记老盐工连于妹一万六千个日夜用母爱照顾智障孤儿的故事

2015年10月连于妹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45年来,连于妹不离不弃地照顾着邻居庄古祖。图为连于妹一日三餐拿饭给庄古祖(左)吃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又过去了。母亲留给儿女的思念是永恒的。有人把母爱比作一种岁月,母亲既是岁月的象征,也是爱的象征。母亲节前夕记者在闽南采访时获悉,泉州市泉港区山腰盐场职工在传颂着山腰盐场退休女盐工连于妹,不是生母胜似生母的动人故事。提起她的名字,场里场外、乡亲邻里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老人家,难得的好人。”

    话要从45年前说起,连于妹看到邻居盲人庄某某一家面临断炊,又无依无靠时,她就主动照顾这三口人家的生活,不久庄某某离世,留下孤儿寡母,后来,庄某某妻子病重时就把22岁的智障儿庄古祖托付给连于妹。善良的连于妹眼含泪水点头,没有任何推脱,承揽起照顾庄古祖的“托孤任务”。为了这一嘱托,连于妹坚守16425个日夜,用母爱照料这位智障儿。她的动人事迹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赞扬和各级党政的表彰:连于妹先后荣获泉港区第三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第四届福建省道德模范,2015年10月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智障的庄古祖让人不省心。连于妹年轻时,曾是山腰盐场的盐工,自己生有5个儿子,每天做完高强度工作后,就得赶紧回家做饭。“那时家里穷,煮最多的就是麦糊。”煮好饭,连于妹顾不上给自家孩子吃,就先给庄古祖端去。她心里想,“既然承诺要照顾他了,就得照顾好。”

    然而,庄古祖毕竟是残疾人,他可不让人省心。因为智力障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令人担心揪心的事屡屡发生,照顾庄古祖成了连于妹一项长期、劳累的负担。尽管如此,连于妹还是45年如一日,每天担当着庄古祖的吃饭、睡觉、清理房间、洗涤被褥、穿衣叠被、洗脸洗脚,还要出面处理他整日浪迹于大街小巷在外闹事的纠纷,还得容忍他的“懵懂无知”惹出的是非。

    庄古祖又爱抽烟,每天在村里晃悠,见谁家办喜事或丧事,就上前讨一包。讨不到,就回来伸手向连于妹要。连于妹不给,他就在地上打滚。为此,连于妹每天都得在口袋里为他备一包香烟。庄古祖还爱喝酒,而且喝醉了就爱发酒疯。有一次,庄古祖喝完酒后跟人家打架,被人打受伤了流了好多血,连于妹心疼地带他去看医生、为他擦洗伤口。

    连于妹有5个儿子,家境相对比较富裕。儿孙满堂的她,本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但是连于妹以母爱心怀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一个非亲非故,与自己儿子年龄相仿的智障人,每天都得像哄孩子一样哄着庄古祖。难以想象的是,连于妹待庄古祖视同已出,新衣留他穿,好饭菜留给他吃,从没有对他红过脸,也没有骂过一句。不幸的是,这期间连于妹的丈夫因劳累落下病根过早离世了,但她在自己疾病缠身的情况下仍坚持下来。到2015年,已84岁的连于妹,还在照顾着68岁的庄古祖。但她也渐渐觉得自己力不从心,让她最担心的是自己身后,庄古祖怎么办?将来谁来照顾庄古祖成了老人最大的心病。就在这年4月,庄古祖又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瘫痪,从此只能卧病在床,给连于妹带来巨大经济负担和照料难度。连于妹的几个儿子虽说事业、家境还好,而且非常孝顺母亲,但看母亲年纪这么大了还在照顾非亲非故的庄古祖,身心劳累不说,还要担惊受怕,体力哪吃得消?有时不免有怨言。但每逢这时连于妹,总是笑呵呵地耐心开导儿子,儿子们最终被母亲的无私的大爱感化了,时不时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忙。

    45个春秋,一个盐工出身的老妇人,无私无怨地先后照顾着邻居一家两代人的生活。这个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而且是这个早已退休的连于妹做这件事。这个充满人间真、善、美的故事,谁听了都会慨然赞叹、放声讴歌!2015年9月8日,庄古祖去世,连于妹老人一家予以料理后事。泉港区委文明办、山腰盐场第一时间前去慰问,并拨款协助料理古祖后事。(傅乔成 钟龙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