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马丁别克:爱心写大地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力量

  3月30日上午,电话那头传来马丁别克·木拉提汗爽朗的声音。他兴奋地说:“自治区召开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我深受鼓舞。我的爱心协会正在准备4月1日给富蕴县4所学校5个民族的40名贫困学生发助学金。今后,我们协会要组织阿肯弹唱到各乡村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这是哈萨克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效果好。”

  马丁别克告诉记者,“今年2月以来忙得厉害得很,我的爱心协会宣讲团在富蕴县各乡镇冬窝子牧民定居点巡回宣讲。今年是扶贫攻坚年,帮扶工作不能停。”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丁别克可是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家喻户晓的人物。

  2014年9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国务院授予678个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授予818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丁别克·木拉提汗不仅参加了表彰会,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我离总书记很近,太激动了!”每每想起,他还是那么心潮澎湃。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总在他的耳边萦绕。马丁别克决心按照总书记的话去做。“今后我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带动更多的人和我一样”。他对记者说。

  宣讲党的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成立爱心协会、传承民族团结精神,这一切都让这位哈萨克族汉子浑身充满了使不完的劲。

  冬季正是农牧民“猫冬”的时候。马丁别克心里惦记着牧民们来年还有啥困难?想了解什么惠民政策?他想到牧民中间去宣讲,他的想法很快得到县领导的支持。

  2月26日,富蕴县委宣传部启动了“党的政策暖民心阿肯弹唱进牧区”巡回宣讲活动,并抽调了由宣传、组织、司法、民宗、民政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马丁别克爱心协会成员共计20余人,成立了阿肯巡回宣讲团。

  2月的富蕴县气温达到-30℃,宣讲团坐马车、进毡房,深入各乡(镇)冬牧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掌声一片。

  在喀拉布勒根乡宣讲时,周边牧民纷纷赶来咨询,惠民政策、草场纠纷、牲畜销路不畅影响牧民脱贫致富等等都是牧民们特别关心的事。巴拉额尔齐斯村民巴哈提急切地问,“牛羊合作社一个人干行不行?大家合伙办的话,啥样手续有呢?”

  宣讲团的同志一一记下,耐心讲解,得到满意答复的牧民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宣讲团嘛!就是没有屏幕的电视机,能对话的收音机。”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已有千余名党员和牧民参加。

  爱心

  3个月前,记者专程来到位于富蕴县赛尔江西路社区马丁别克爱心协会采访。

  走进宽敞明亮的房间,满墙的照片和展板映入眼帘。大厅正中央挂着长长的一幅总书记和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合影照片。“街道、社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场所。我的爱心协会里不仅有爱心人士的加入,还有农牧方面的专家,力量大了,能做的事情也多了,以后我要加大做慈善的脚步,多帮助贫困的牧民和孩子。”马丁别克说。

  回望过往,这位民族团结的传承者依然让人增添几分敬意,民族情、兄弟爱已然在这个家庭深深扎下了根。

  那是23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马丁别克的父亲放牧时发现了一个十来岁的汉族孩子晕倒在路边,他连忙把孩子送到县医院抢救。原来,少年名叫王勇,四川开县人,只身来打工,结果生活无着。马丁别克的父亲听罢毅然决定收养这个孩子,还给他起了一个新名字—“四川别克”。从此,王勇又有了一个新家,有了一对淳朴善良的哈萨克族爸爸妈妈和几个兄弟姐妹。1999年,马丁别克的父亲在去世前嘱托他三件事,一是要给弟弟找一份工作,二是要帮弟弟找到亲生父母,三是要给他娶个媳妇,帮他成个家。

  为完成父亲的遗愿,马丁别克利用工作之余,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四川别克的家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分离十年的母子终于团聚。之后,四川别克便随母亲回到老家生活。然而,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让四川别克失去了亲人。马丁别克得知弟弟的不幸,立即寄去路费,“回家吧弟弟,有哥哥在。”马丁别克亲自去车站迎接弟弟。四川别克看到大哥一下子就扑到怀里哭了起来。后来在哥哥的帮助下成了家。

  暖流

  父辈传递的爱心浸润着马丁别克的心灵。在他眼里爱是不分民族的,只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马丁别克给我们带来的爱心故事延绵不绝。

  2010年,马丁别克用自己获得的1.58万元奖金,资助了当地汉、哈萨克、维吾尔、回、蒙古等五个民族的10名贫困学生;2012年,他又先后帮助了4名贫困学生。马丁别克资助的学生们都亲切称他“老爸”。开朗随和的马丁别克成了孩子们倾诉的对象。30多年来,马丁别克坚持帮助了100余人,资助资金7.6万余元。

  退休后,马丁别克更加热心公益事业。2013年5月,他出资2万元,在库额尔齐斯镇赛尔江西路社区,自发组织成立以资助贫困学生、弱势群体、妇女创业者等为主体的马丁别克爱心协会,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献爱心、做好事,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协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各类爱心活动。为了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扶贫帮困活动中,当年5月6日,在赛尔江西路社区举办爱心协会集体入会签字仪式,辖区群众踊跃入会,曾经受过帮助的群众前来参加,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也纷纷前来捐款。

  现在,只要有空,马丁别克就会开着车到各乡(镇)、村里“转悠”,随身带着个本本,详细记录每户村民的情况,交不起学费的、生病的、残疾的、想创业的…如何把好事做好,这是他心中最大的愿望。

  马丁别克一直关注着今年的全国两会,特别是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让马丁别克看到了希望,他说在法律的保护下开展慈善工作,是对爱心协会的保护,今后他会继续汇聚更多的爱心人士,除对贫困户进行经济上的帮扶外,还要想方设法让他们从心理上脱贫。(鲍淑琴 童文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