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二十年前的老相识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保修厂工作时,就与马锐结识了。那个年月,北汽与中信成立了中北汽车公司,大量进口汽车涌入出租汽车行列,习惯了修老旧汽车的维修工,在眼花缭乱全新的汽车电路和电器件面前无所适从、一筹莫展。

  马锐此前在北京东风无线电厂工作了十几年。接触电路、电器较早,在组装、检验、维修等多个不同岗位上历练过。对于电路、电器、弱电、高压电等方面的技能都没问题。1991年底,马锐从北京东风无线电厂调到了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保修厂。两个单位隔桥相望,直线距离很近,可这次调动,虽然只有一步之遥,可对马锐却是非比寻常,他先前练就的十八般武艺几乎都派上了用场,让他如鱼得水。

  因为新车的技术资料匮乏,前人维修过程宛如盲人摸象全凭经验,都是跟着感觉走。马锐来到保修厂电工班后,主动去技术科查找资料。当时技术科侯师傅那儿只有一张图,让看不让带走,连复印都不行。没办法,马锐只能自己在工作中摸索,白手起家,凭借自己的技术专长,很快就在实际工作中找出思路,勾画出一部部进保车辆的全车详细电路图,这样按图索骥,查找排除故障很是高效。

  那时,传统维修方法只讲究“更换”,不讲究“修”,无论汽车的故障出在哪儿,只是“一换了事”,无人能修,换下来的总成件到处乱扔,堆积如山,放久了无人问津直至报废了事,至于故障的“病根”出在哪里,没有什么人上心。老师傅们修车只是凭个人的经验猜个大概,全无系统的汽车电工理论可以依托。马锐有先前在东风无线电厂打下的机电功底,加上刻苦钻研,汽车的马达、发电机、继电器以至于较为复杂的汽车收音机,常见故障和疑难杂症都能手到病除。

  许多被抛弃的总成件马锐看着心痛,他四下搜寻捡回来设法逐件修复,起死回生。进厂时间不长,便成了维修工里的骨干和佼佼者,让班组内工作多年的老师傅们很是佩服。很快厂内十部VIP全车电路铺设工作下来了,车间主任刘文海找到了电工班,班长陈琪心里没底又找到马锐。没二话,马锐答应了下来。

  两年后的1994年,北汽集团公司宣传部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马锐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在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被顺利选中。

  岁月留痕,虽然过去了二十多年,这些往事我依然记忆犹新,现记述下来表达我对马锐这位老同事的敬意。(□王连生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